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诚信:最简单也最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0:41 证券日报

  保险诚信:最简单也最困难

  ——记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多元行销部银行渠道主管聂宁宁

  年销售保费5000万元,无一客户投诉,年契撤率全系统最低,这些业绩都是由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创造的。

  聂宁宁,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多元行销部银行渠道的一名普通主管。他用诚信、服务和专业赢得了令保险业人士羡慕的成绩,取得了职场新人的成功。

  其实,娇人的成绩总是源于最简单的诚信,最简单,也最困难。

  坚守信念

  从银行柜面人员,到知名保险公司的普通内勤人员,再到新兴保险公司试用业务员,多数人都认为这是越来越糟糕的选择;而对于聂宁宁,却认准这是挑战自我、开拓成功契机的重大转型。过去一年多成绩也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他取得了对一名新人来说难以想象的卓越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他找到了正确的行动纲领。

  “当初来到

长城保险投入银行保险销售,只是抱着一种对保险的信念,但对于如何发展、怎样做事,仍然感到有些迷茫”,聂宁宁回顾刚刚迈入长城保险时的忐忑不安。然而,打开他思路的不是销售技巧培训,不是前辈经验交流,而是简简单单的八个字:“诚信、服务、专业、创新”。

  在他看来,诚信就是一种本本分分、踏踏实实的精神,是贯穿所有保险业务行为的精髓;而专业和服务,是更深刻体现诚信的途径。在之后的作业中,无论是产品销售、网点培训,还是客户服务、面对同业竞争,他都坚持着这种精神,遵循着这种行动原则。

  领悟诚信

  与一般销售人员不同的是,聂宁宁与客户的交流,不是从产品如何好、收益如何高开始,而是首先告诉客户这是保险、有初始费用,3年内提取会有损失。一开始,他的几句“坏消息”吓走了不少客户,业绩受到的影响。但他坚信,依靠误导销售是一种短期行为,银行和客户一旦受到伤害,信任感便永远不可能再建立。

  实践证明他是对的,越是坦诚,越是站到客户的立场处理问题,越是能得到客户的信任,误解、矛盾就越少。渐渐地,他的坦诚也赢得了银行网点的理解和合作,业务越来越顺利。事实证明,诚信才是王道。

  为客户着想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聂宁宁认为,仅仅做到对客户如实告知是远远不够的;任何一款产品都有特定的目标客户群,刻意回避是对客户的不负责任。产品销售如果只是单纯的宣传产品,极有可能陷入销售误导。因此,他会从客户实际情况出发,为客户分析财务状况,让客户明白产品特点,真正做到让客户“明明白白买产品”。自加盟长城保险,他一直坚持这一原则,即使损失客户也在所不惜。

  一次,有位客户通过媒体的宣传对产品非常感兴趣,表示要投保500万元。面对前所未有的巨额保费,他没有急于暗自庆幸,在了解到客户的实际需求和对产品的期许后,他从产品利益、费用及特色等角度为客户进行了全面介绍,最后客户根据个人的

理财需求投保了400万元。“虽然保费少了,但契撤、退保的风险也小了;而且客户非常信任我,他后来又主动向我咨询其他产品。我觉得这样做就是对的,为客户着想就是最大的诚信。”聂宁宁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资料链接:

  聂式回访:将回访进行到底

  什么时候回访、回访时跟客户交流什么、如何化解客户的疑虑,是聂宁宁常常思索的问题。随着经验的丰富,他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而且屡试不爽。

  “回访最好选择在客户在银行填写投保书后、保费划账前,不能让客户认为我们在骗钱。”

  聂宁宁每天下午都会到他管的网点收单,利用晚上的时间电话回访客户,如果电话不通就用Email等形式,总之必须在第二天下午三点银行报盘前确保客户知晓。这就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功课。”

  “回访的时候,首先我会清楚的报出‘我是长城保险北京分公司银行保险部的聂宁宁’,必须让客户知道他买的是保险,不是银行储蓄产品。然后我会将产品的劣势告知客户,最后是产品的独到之处。对于客户的疑虑,我们已经总结出一套方法,基本上都可以化解。还是那句话,站在客户的角度,为他着想,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对于他的“法宝”,聂宁宁毫无保留,聂式回访已经在全公司内推广。

  会不会因为他的回访,客户就不投保了呢?对于这个问题,他回答得非常肯定:“当然有。但也没什么遗憾的,因为多数都是不适合我们产品的客户,投保了反而更麻烦。回访就像一张过滤网,留下的是客户的认可与满意。”

  “回访没有别的,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并坚持下来。套句流行话,就是要将回访进行到底。”自聂宁宁来到长城从事银行保险业务一年半的时间里,在他服务的800多件保单中,无一起客户投诉事件,契撤率全系统最低。(穆 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