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用年终奖买份投资型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9:26 上海金融报

  年末将至,不少人开始盘算着能发多少年终奖,该怎么打理和投资才能更有收益。今年股市的火爆,让很多投资者对于收益率的预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要用年终奖买股票,投资基金。相比之下,利用年终奖购买保险的人却寥寥无几。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存款和投资固然重要,但保险作为家庭理财的守门员,通过购买保险达到保障家庭、财产安全也许更为重要;更何况不少保险产品也兼有理财功能,能够很好地应对CPI高涨,分享牛市的胜利成果。这个年底,不妨利用年终奖,来买份投资型保险

  记者 徐静

  在外资公司工作、月收入近万元的陈小姐告诉者,她和一位同事已经商量了好几次,决定把年底能拿到的2万元年终奖去买基金。她的朋友去年买开放式基金,普遍收益丰厚,这让她也想投资基金。不过近期股市震荡厉害,让她又有点拿不定主意。

  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今年公司效益好,可能会发3万元年终奖;往年他都是将年终奖用于还房贷,现在终于还清了。他本想将年终奖存银行的,但是眼看着CPI持续高涨,很多人都说存银行不划算,便又犹豫了。股市震荡持续,加息通道已经形成,在生活负担重、工作压力大的情况下,该选怎样的理财产品才能使生活更加有保障呢?

  股市的火爆,让很多投资者对于收益率的预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过,在财富增加的同时,真正为自己考虑保障的人数却没有增加。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存款和投资固然重要,但通过购买保险来防范意外事件带来的打击更为重要。

  理财专家表示,适量的投资保险产品,可以让家庭财务危机的时候出现转机。但由于保险产品的期限一般较长,因此要视自己的经济实力适量购买。从现有的保险产品来看,主要包括意外险、健康险、投连型险种等等。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意外险和健康险会在您的身体出现重大损伤的时刻发挥作用,当然必不可少。而投连型险种则是一个长期的理财规划,它可以防止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市民利用年终奖购买适合的投资理财型产品,不但可以有效地避免通胀所带来的货币损失,分享资本市场的胜利成果,亦可令自己的家庭在每一个阶段都保持财务平稳。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投资型险种主要有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三种,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分红险:分红期望不可太高

  分红型保险是客户参与保险公司红利的分配。目前的分红原理有两差分红、三差分红、四差分红。各家公司运用较多的是三差分红,也就是分红保险的红利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

  死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风险发生率低于预计的风险发生率,即实际死亡人数比预定死亡人数时所产生的盈余;利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投资收益高于预计的投资收益时所产生的盈余;费差益,是指保险公司实际的营运管理费用低于预计的营运管理费用时所产生的盈余。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不一定会将所有的可分配盈余都拿出来分红。保监会的规定是不低于70%。如果当年公司运营情况较好,比如投资收益较好,运营费用支出控制也较好,可分配盈余较多,那么大部分自然是分给了投保人,但也会留存一部分作为“分红险的红利储备”;如果当年公司运营情况较差,甚至可能出现分红险的可分配盈余为零或为负数,那么保险公司也会拿出一部分钱,至少保证分红险投保者的红利不为负数。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分红险在长期内稳定运作,使得红利分配呈现比较平滑的态势。

  通常来说,保险公司分红的利润比银行利息稍高一些。不过,按照规定,是不可以事先向投保人承诺分红比例的。

  在低息时代,分红险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进入加息周期后,加息虽然可以提高分红险的收益。但这只是一个预期,因为保监会规定的寿险预定利率仍维持在2.5%,而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增至3.87%,且保险公司在分红险红利方面一般采取将收益拉平的方式,即收益好的年份将分红空间缩小一点,作为收益不好的年份之后备。因此,即使加息,投保人的收益还是会表现出一个长期稳健的状态,不会出现突然的高回报。因此,分红险与基金、股票等其他投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比差距较大。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性较强,而多数市民承受风险的能力不强,加上营销人员的误导,从而使得今年以来分红险退保情况严重。有关专家提醒,分红险作为一种保险产品,投保者不宜对其分红抱有过高希望,选择时还是要侧重其保障功能,做到长期投资。

  但是,分红险也有颇具特色的优势: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可抵御通货膨胀,此类险种比较适合中产阶层。一个中产者,如果不希望自己的财务状况随着事业的起伏而大起大落,又不愿意自己花费精力打理财务,就可以购买分红险。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年轻夫妻无房有贷如何为父母购置养老保险

    夫妻月收入万元有房无贷如何增加保险

    买保险要量入为出 2年缴保费逾万退保只给10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