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2日21:08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查波及泛华?人保财险全面叫停与泛华合作

  来源:慧保天下

  3月2日,“慧保天下”获悉,人保财险已经全面停止与泛华金控旗下保险经纪、代理机构的业务合作。有知情人士透露,人保财险做此决定或与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有关,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王银成有亲属在做保险经纪。

  泛华内部人士对于人保财险停止合作的说法予以了确认,但表示,人保财险是突然通知泛华停止合作的,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原因。

  人保财险是泛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2015年,其为泛华贡献了6.77亿元佣金收入,占泛华全部收入的24%。

  人保财险:

  全面停止与泛华机构业务合作

  从3月1日晚间开始,有关人保财险总部要求全系统即刻起停止与泛华下属经纪、代理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的消息开始在保险圈内流传。3月2日,“慧保天下”从泛华内部人士得知,该消息属实,但泛华也是刚刚收到人保财险的函,是人保财险单方面暂停了双方的合作,具体原因建议咨询人保财险相关部门。

  目前,有关通知已经下发到了基层,“慧保天下”获得的人保财险某省分公司的一份内部通知称,根据总公司邮件通知,即刻起停止与泛华下属经纪、代理机构的业务合作。

  该省分公司通知要求各市分公司按照总公司要求做好一系列善后公司,一是组织梳理泛华机构相关的渠道代码并关闭其权限。停止受理泛华机构的合同和渠道代码新增、修改申请等相关工作,并于3月2日上午10点之前上报本辖区内泛华机构的渠道类型码、渠道码相关信息(包括渠道代码及名称、对接经营单位名称和机构代码);二是尽快回收泛华机构留存的公司的各种保险单证、材料。

  此外,该通知还强调,在严格按照总公司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的同时,要将之前与泛华合作的业务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并将业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并要求通过泛华以外的渠道争取客户的续保工作,尽量将业务损失降到最低。

  面对人保财险突然停止业务合作的问题,泛华对内宣称是要进行系统升级,因此不得不暂时关闭系统,不过不同分支机构之间的说辞存在很大差异。例如泛华北方某省机构在内部通知中,称是要对人保财险与泛华的合作模式进行升级,升级期间需要进行技术攻关,因此暂停人保业务出单,暂停时间大概是两周。但另外一个地区的内部通知,则称是要实施保单电子化,第一阶段系统调试预计需要1个月左右,期间“掌中保”无法受理人保业务,只能通过传统的出单方式承接人保车险业务。

  据泛华内部人士介绍,泛华目前确实已经接到了人保财险有关全面停止业务合作的通知,但还不清楚原因是什么。

  祸起王银成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2月28日,曾有媒体爆料称“系统内的人都知道,王银成的一位亲属做保险经纪公司”,而在此报道出现之后,有关人保财险全面停止与泛华开展业务合作的消息便在保险圈内传播开来。

  有熟悉人保财险的人士也对“慧保天下”肯定了这一说法,表示人保财险决定全面停止与泛华的合作确实与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查存在一定关系。

  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称,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而在这之前的1月9日,王银成就已经在北京西长安街88号的中国人保大厦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关于王银成被查原因,坊间有多种说法,其中传播最为广泛的一种是涉及山西权贵集团 “西山会”。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0月底,中央启动第三轮巡视,人保集团也在此次巡视范围内。2016年2月4日,中央巡视组向人保集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的情况,称在巡视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存在企业特殊论思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有的重大投资决策未经集体研究,涉嫌利益输送;有的弄虚作假套取费用,利用保险资源为“小团体”谋利;有的下属单位选人用人不讲规矩,裙带关系泛滥,一些领导干部亲属参与保险业务谋利。

  “慧保天下”对于泛华及其子公司主要高管进行了梳理,但并没有发现显著线索。据此前媒体报道,王银成是山西运城人,家中兄弟五人,另外还有两个姐姐。

  中介一直是车险销售的最重要渠道之一,中介费用的高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介销售的积极性。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保险公司编制虚假材料套取中介费用的问题屡见不鲜,各地保监局官网经常会发布一些险企违规套取中介费用而受到监管处罚的消息。有业内人士曾对“慧保天下”表示,一些中介公司甚至已经沦为保险公司纯粹的套取费用的渠道,本身并不创造任何价值。

  泛华近四分之一收入来自人保财险

  一方是占据全国财产险市场三分之一市场份额的保险巨头人保财险,一方是全国最大的保险中介企业之一,合作突然停止,对于双方而言,或都意味着不小的挑战。泛华内部人士即对“慧保天下”表示,突然接到人保财险的通知,感觉很被动。

  2015年与泛华合作的保险公司中,来自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以及平安产险的营业收入均达到了10%以上(单位:千元人民币)

  据了解,目前与泛华开展业务合作的财产险公司总共有17家,基本囊括了国内市场上主要的财产险公司,而人保财险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泛华年报显示,从2013年至今,人保财险对于泛华的营业收入贡献一直在20%以上,2015年甚至达到了24%,将近四分之一——人保财险仅2015年就为泛华带来了约6.77亿元的营业收入。双方合作突然停止给泛华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目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泛华正处于停牌状态。

  泛华最早从经营汽车俱乐部发迹,后逐步涉足保险代理业务以及汽车消费贷款、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等。2007年10月,泛华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成为亚洲第一家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的保险中介企业。

  如今的泛华业务条线更加丰富,已经发展成为融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保险公估、保险经纪、消费者金融、个人财富管理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2016年12月6日,泛华宣布变更公司名称和股票代码,公司名称由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变更为泛华金融控股集团(泛华金控),英文名称由“CNinsure Inc.”变更为“FanhuaInc.”,股票交易代码将由“CISG”变更为“FANH”。泛华对外宣称,公司业务范围正在从传统的保险服务逐渐延伸到综合金融服务,更名可以更充分地反映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

  根据泛华于纳斯达克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其三季度实现总净营业收入为人民币 11.9 亿元,同比增长 66.3%。其中,寿险业务成为重要收入来源,占比持续增加。

  财报显示,2016年三季度,泛华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的净营业收入分别为9.8亿元、1.3亿元和8469万元,分别占总净营业收入的82.1%、10.8%、7.1%,同比增长79.9%、41.9%、3.4%。这其中,财产险代理业务是最为重要的一类业务,同期共实现净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56.8%,在全部总净营业收入中占比更是达到60%以上。

责任编辑:陈永乐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