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期货 专业机构投资者部总经理 刘海燕

  根据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目的不同,股指期货市场交易者可以分为三大类:套期保值者、套利者和投机者。下面分别介绍这三种类型的交易及其采用的交易策略。

  一、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者,是指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与现货价值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来规避现货价格波动风险的机构或个人。

  股指期货之所以具有套期保值的功能,是因为在一般情况下,股指期货的价格与股票现货的价格受相同因素的影响,从而它们的变动方向是一致的。因此,投资者只要在股指期货市场建立与股票现货市场相反的持仓,则在市场价格发生变化时,他必然会在一个市场上获利而在另一个市场上亏损。通过计算适当的套期保值比率可以达到亏损与获利的大致平衡,从而实现保值的目的。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在实际交易中,盈亏正好相等的完全套期保值往往难以实现,一是因为期货合约的标准化使套期保值者难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意的数量和交割日;二是由于受基差风险的影响。基差是反应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实际运行变化的动态指标。业界上习惯将股指期货基差定义为股指期货价格与指数现货价格之差,即基差=股指期货的实际交易价格-标的指数现货的价格。基差的变化对套期保值的效果有直接的影响,从理论上讲,如果投资者在进行套期保值之初与结束套期保值之时基差没有发生变化,就可能实现完全的套期保值。因此,套期保值者在交易的过程中应密切关注基差的变化,并选择有利的时机完成交易。

  为了提高套期保值的效果,套期保值交易一般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品种相同或相近原则,即所选择的期货品种与要进行套期保值的现货品种相同或尽可能相近;二是月份相同或相近原则,即所选用期货合约的交割月份与现货市场的拟交易时间尽可能一致或接近;三是方向相反原则,即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买卖方向必须相反,盈亏相抵从而达到保值的目的;四是数量相当原则,即所选用的期货品种其合约上所载明的商品数量必须与现货市场上要保值的商品数量相当。

  二、套利交易

  套利者,是指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现货市场(期现套利)、不同的股指期货市场(跨市套利)、不同股指期货合约(跨商品套利)或者同种商品不同交割月份(跨期套利)”之间出现的价格不合理关系,通过同时买进卖出以赚取价差收益的机构或个人。

  经常听到的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策略是指什么呢?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可由无套利模型决定,一旦市场价格偏离了这个理论价格的某个价格区间(即考虑交易成本时的无套利区间),投资者就可以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上通过低买高卖获得利润,这就是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也即,在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中,股票指数价格的不一致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就可能在两个市场同时交易获得利润。

  期现套利对于股指期货市场非常重要。一方面,正因为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之间可以套利,股指期货的价格才不会脱离股票指数的现货价格而出现离谱的价格。期现套利使股指价格更合理,更能反映股票市场的走势。另一方面,套利行为有助于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有利于投资者的正常交易和套期保值操作的顺利实施。

  三、投机交易

  投机者,是指那些专门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股指期货合约,即看涨时买进、看跌时卖出以获利的机构或个人。

  投机交易,是指投资者根据自己对股指期货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的预测,通过“在看涨时买进、看跌时卖出”而获利的交易行为。投机者在股指期货交易中承担了套期保值者转移出去的风险,投机交易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投机者在风险管理中应高度重视以下五点:第一要准确预测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动,把握趋势;第二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止损点并严格执行;第三要对获利目标的期望应适可而止,切忌贪得无厌;第四要尽可能选择近月合约交易,规避流动性风险。(CIS)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