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20:52 新浪财经

  9月需求不佳高位恐慌情绪浓 PVC后期仍有走高可能

  策略概述

  出方案时间:2016年9月20日

  交易标的:PVC1801合约

  交易逻辑:

  短期情绪影响+金九需求不及预期,价格有继续向下的压力,在7000-7050建仓空单,目标6500-6700;

  中线来看,反垄断炒作及后期需求的释放,环保限产下供给将继续偏紧,价格有低位回升的概率较大,等待低位企稳后的做多机会。

  风险提示:

  1.短期环保限产力度增强,使得价格快速企稳

  2.中线企业检修不及预期;宏观需求难有起色

  因素分析

  一、反垄断处罚是近期高位回调的诱因

  9月7日午间,宜宾天原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家发改委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被处以2016年度PVC产品相关市场销售额的罚款、约1601.81万元;晚间,英力特发布公告称,也被发改委以相同原由处以791.55万元罚款。

  国家发改委认为,上述两家公司2016年应邀参加“西北氯碱联合体”会议涉嫌参与聚氯乙烯(PVC)价格垄断进行调查,最终认定在2016年销售聚氯乙烯树脂(PVC)过程中,涉嫌存在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违法事实,严重排除、限制了PVC产品的市场竞争,损害了下游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消息流出后,PVC价格便从接近8000元/吨的高位回调,显示反垄断处罚对市场降温作用积极,预计短期情绪将会延续。

  二、宏观需求回落 下游“金九”旺季预期并未如愿

  据最新公布的8月宏观数据显示,工业、投资及零售消费数据增速全线回落。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1-8月累计同比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难以继续上行,地产销售趋势性下滑明显,宏观数据7-8月回调,市场对宏观需求均有向下修正的可能。

  7-8月宏观经济数据下滑,宏观需求上有向下调整的可能;且7-8月淡季不淡后,9月需求环比或会现下滑。

  同时,本月19-20日美联储将召开9月议息会议,会议结果将于9.21凌晨2点公布,2:30耶伦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此次会议,市场预期加息的概率不大,但新闻发布会上提及年内缩表进程的可能性较大。缩表最直接的影响是带动美国长端利率的上扬,从而影响到我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被动上行,资金面或产生紧缩影响,宏观上不利于商品价格的上扬。且从美联储历次缩表表现来看,CRB指数与缩表的关系并不明显,但缩表前期的不充分预期会带来商品价格的短期下行,预计短期对美联储缩表的炒作及靴子落地后,商品市场面临高位回调的压力。

  从下游产业链分析,以型材为主的行业利润明显增加,随着上周PVC价格的回调,下游利润在成本端下降的支撑下走高,市场此前预期进入9月后南方高温天气逐渐消退,“金九银十”期间需求将继续好转。但从本月前几周的实际采购情况来看,目前需求并未见明显改善,主要还是以刚需为主,因此在前期预期需求好价格而走高逻辑不通的情形下,PVC价格短期继续回调压力较大。

  三、情绪释放后价格终向基本面回归 中线向上概率大

  1、供应增量有限

  2017年PVC开工率处在79%左右,一部分公司检修影响开工,一部分企业受到环保和电石供应影响,开工率无法提升,使得后期开工率的上升空间有限,供应增量难以有效提升。

  2、后期企业停工检修情况较多

  从上表可以看出,9月份企业检修所涉及产能不少,且中央督查小组仍在,环保力度不减,将继续影响所在地区PVC开工情况。

  3、成本支撑仍较强

  上周电石价格相对于PVC价格走势偏弱,但是部分地区电石开工不稳、电石到货依然紧张。环保因素对电石的影响仍存。且随着10月份十九大会议的临近,PVC开工率将维持在60%左右,后期电石走势仍然偏强,成本端有望对 PVC价格形成支撑。

  福能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