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3日00:50 新浪财经

  美豆产区天气良好,生长末期大豆优良率维持较高水平,单产维持历史高位,美豆丰收格局逐渐清晰。美豆创记录丰产预期将会继续压制整个豆类市场价格反弹的空间。

  国内养殖业受挫,饲料产业需求低糜,限制豆粕消费,而油厂高开机率致豆粕库存压力不减,豆粕基本面压力重重。

  马来棕榈油产量恢复缓慢,出口需求强劲,库存较往年迅速回落,

  本年度产量恢复或不及预期。国内8月进口预计增加,当前持续低库存支撑期价。总体油脂基本面好于豆粕,油强粕弱格局还将维持

  一、策略概述

  出方案时间:2017年8月29日?交易标的:豆粕、棕榈油、豆油

  交易合约:M1701、P1701、Y1701、A1701

  交易方向:油脂震荡偏多,豆粕震荡偏空、震荡。

  交易计划:

  1.Y1701:多头建仓区间6150-6600,10天均线上方持续看涨,低于10天均线减仓,跌破6150止损,目标价位6200-6900区间。

  2.P1701:多头初步建仓5300-5600区域,10天均线上方持续看涨,低于10天均线减仓,跌破5200止损,目标价位5350-6300区间。

  3.M1701:多头建仓区域2700-2950;跌破2700做空。上方压力目标3050-3200。

  4.A1701:多头初步建:3900-4000区域,10天均线上方持续看涨,低于10天均线减仓,跌破3850止损,目标价位3900-4300区间。

  交易周期:1--60天?开仓逻辑:

  1、豆粕基本面压力重重2、国内棕榈油库存偏低?可能的风险:

  1、美豆产区出现恶劣天气影响到产量;

  2、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迅速恢复;

  3、USDA报告、MPOB报告、美联储加息会议等出现超出预期的结果;

  4、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5、其他因素等。

  二、因素分析

  (一)美豆

  1.美豆丰收压力渐显,收割低点将现

  美国农业部8月供需报告数据显示,美国2017/18年度大豆单产为49.4蒲式耳/英亩,7月份预估为48蒲式耳/英亩;美国2017/18年度大豆产量为43.81亿蒲,两者均为创纪录高位,远超分析师预期,此前7月预估为42.6亿蒲;美国2017/18年末库存为4.75亿蒲,7月预估为4.6亿蒲。近来美国中西部地区天气条件依然良好,降雨以及日照充足,极有利于正处于关键生长期的大豆作物。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作物进展周度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8月20日当周,美国18个大豆主产州的大豆扬花率为97%,上周94%,去年同期98%,五年同期均值97%。大豆结荚率为87%,上周79%,去年同期88%,过去五年同期均值为85%。大豆优良率为60%,比一周前的59%提高1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62%。报告出台前分析师们预计大豆优良率为60%。

  此外,FarmJournal旗下的职业农场主组织(ProFarmer)在每年一度的中西部主产区实地考察后预计今年美国大豆产量为43.31亿蒲式耳,平均单产为48.5蒲式耳/英亩,预计今年美国大豆产量可能低于美国农业部的预测,不过仍是历史最高纪录。但是考察人员在结束为期四天的考察工作时表示,未来几周的高温和降雨天气将会提振单产潜力。

  林恩集团分析师RoyHuckabay在ProFarmer数据发布之后表示,今年作物并未歉收,只是单产低于上年。

  美豆关键生长期9月上旬结束,若美豆产区天气保持良好,美豆如期获得大丰收。按照季节性规律,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容易形成收割低点。

  图表1:美豆开花率

  图表2:美豆生长优良率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3:美豆结荚率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4:美国农作物产区未来1个月气温预测   图表5:美国农作物产区未来1个月降水预测

  数据来源:USDA

  2.CBOT大豆多头持仓有所下降

  根据CFTC期货持仓数据,截至8月22日当周,CBOT大豆总持仓673527张,较前一周下降26326张,可见CBOT大豆市场有资金流入。从CBOT大豆非商业持仓结构来看,CBOT大豆非商业多头持仓约172725张,较前一周下降5214张;非商业空头持仓154697张,较前一周上升20371张。从CBOT大豆非商业持仓来看,截止到8月22日当周,主要以多头减仓为主,空头略有增仓,所以目前CBOT大豆市场偏向于空头市场。

  图表63:CFTC大豆非商业净多持仓

  图表7:USDA预测主产国大豆产量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二)豆粕

  1.豆粕需求不振,跟随美盘弱势震荡

  当前环保检查严重冲击养殖对豆粕需求,饲料终端需求恢复缓慢,对后市需求,市场信心仍不足,目前油厂豆粕供应量仍充足,上周末豆粕库存虽有现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86万吨,供大于求局面暂难缓解。在油厂开机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的情况下,现货买家入市谨慎,饲料厂及经销商大多处于观望态度,以消耗手中库存或随买随用为主,成交并不理想,8月份生猪养殖对于豆粕的需求增长也有限。8月份国内豆粕需求量不大,终端需求未见起色。

  图表8:生猪存栏变化率

  图表9:养殖利润及猪粮比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10:生猪存栏变化率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11:生猪存栏与能繁母猪对比

  图表12:国内饲料月度产量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2.豆粕库存积累,基本面压力重重

  大豆供应方面,目前大豆供应充足,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7月份中国进口大豆10,080,895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9.92%,1月到7月期间中国大豆进口总量为54,889,725吨,同比增长16.79%,创同期历史新高。国内后期大豆到港量逐渐增加,预计8月800万吨,9月710万吨,10月720万吨(+50),11月880万吨(+80)。库存方面,港口大豆库存有所增加,截至8月25日港口大豆库存727.65万吨,一周前717.15万吨。油厂大豆库存小幅下降,截至8月20日578.14万吨,一周前582.43万吨。

  因部分油厂经过近两周消耗,豆粕库存量有所减少,8月单周豆粕发货量接近130万吨,较上个月的121万吨增加9万吨,截止到8月19号,压榨厂豆粕库存下滑至106万吨,较7月底的123万吨下降了17万吨库存。据天下粮仓调查,随着环保检查结束,油厂陆续恢复开机,国内油厂开机率有所回升,8月25日当周全国各地油厂大豆压榨总量1845900吨(出粕1434577吨,出油324810吨),较上周的量1805400吨增加40500吨,增长2.24%,当周大豆压榨产能利用率为55.42%,较上周的54.21%增加1.21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两周开机率还将维持在55%左右高水平。油厂的豆粕库存或再度积累,基本面压力较大。

  图表13:国内油厂开机率

  图表14:进口大豆到港成本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15:国内大豆月度进口量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16:进口大豆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17:国内豆粕成交和国内部分油厂豆粕库存统计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3.基差有所走强

  供给量较大是7月份豆粕基差持续偏弱的主要原因,8月份豆粕现货基差先抑后扬,截止到8月23号国内主产区豆粕平均基差为40-60,较7月底上涨70-90点。

  图表18:豆粕现货价格走势               图表19:豆粕现货基差走势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三)油脂

  1、豆油

  美豆天气市告一段落,单产上调,预计美豆产量再创新高,但棕榈油未来产量存在不确定性,四季度传统减产季价格易涨难跌不断支撑价格节节攀升。美国对进口生物柴油反补贴税爆利多,美豆油供需出现紧张的概率加大。但印度政府宣布提高植物油进口关税,未来棕油产地棕油出口不利,将利空期价。由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大豆榨利丰厚,油厂不断增加大豆进口,二季度国内大豆到港量大,开机率较高。由于大豆到港量集中,港口库存容量有限,油厂被迫开机,截至第33周,全国豆油库存143万吨,去年同期为114万吨,豆油库存的反季节性增长。当前大豆压榨亏损情况有所缓解,预计后期油厂大豆到港量将逐月减少,进一步缓解巨量大豆的压力。

  相对于4月底的豆油库存,目前只增加不到20万吨,而去年和前期增量都在40万吨以上,因此豆油最近几个月增加的压力并不大

  图表120:大豆进口盘面压榨利润和豆油油厂库存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2.棕榈油

  棕榈油产量季节性增加,马来7月棕榈油产量182.7万吨,环比增加20.66%,库存增加至178万吨,环比增加16.8%出口至139.8万吨,环比增加1.3%,出口增速不及增产增速,导致库存增加,整体报告偏空。但当前棕榈油产量恢复不及预期,低库存的背景下棕榈在累库存之前仍有很强支撑。

  MPOA预估8月份马来棕榈油较7月份减少,主要是沙巴州低出油率拖累其产量。马来产量1-7月累计产量918万吨,同比降幅15.5%,厄尔尼诺的影响可能滞后反应,导致后续整体产量仍在缓慢恢复周期中。

  图表21: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吨)

  图表22: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吨)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出口方面,船运调查机构ITS公布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8月棕榈油出口为1,620,795吨,较7月出口的1,273,543吨增加27.3%,因印度需求大增。产量恢复缓慢出口强劲的情况下,预期马来的库存恢复有限。

  印度油脂进口总量增加,棕榈油进口量增而豆油进口减。印度炼油协会(SEA)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显示,印度1-7月进口油脂为876万吨,较去年的805万吨增加8.88%。1-7月份进口棕榈油516万吨,较去年的447万吨增加15.46%。印度国内油脂产量有限,需要进口满足国内需求。

  图表23:马来西亚棕榈出口(吨)

  图表24:印度棕油进口(吨)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国内方面:棕榈油进口、消费、库存同降。由于进口和库存的减少,国内棕榈油价格较高,豆棕价差持续低位,棕榈油竞争优势弱化,今年国内棕榈油的消费处于低位,二季度三个月的消费量合计不到90万吨,月均消费低于历年平均水平。且进口利润倒挂,国内进口量萎缩,进口企业减少,目前国内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总量28.9万吨,海关总署8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棕榈油进口量同比下降-40.54%至197,740吨预计三季度随着棕榈油的进口,库存在有所上升。

  豆棕价差方面,进入8月份后,国内豆棕油现货价差扩大迅速,由7月末的400元左右扩大至当前的600-700元。今年上半年由于棕油进口量下降,库存低,致使豆棕油现货价差过低,抑制了24度棕榈油的消费,当前8-9月份为每年低度棕榈油的消费旺季,伴随着本月豆棕油价差的走高,预计8-9月份棕榈油的消费将较前期有所提高。

  随着中秋及国庆长假的来临,正常情况下,各个经销商会提前一个半月左右开始着手备货,所以一般7-9月为节前需求旺季,按照规律,市场需求量要明显好于上半年。市场监测显示,豆油低价区间成交量明显放大。料国内油脂短期内仍受供应偏紧支撑,价格将保持强势。

  图表25:我国棕榈油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26:棕榈油进口量

  图表27:豆油与棕榈油现货价差

  图表28:豆粽期货价差(1月)

  数据来源:WIND,广永期货数据库

  图表29:棕油季度消费                            图表30:棕榈油月度消费

  (四)总结

  美豆产区天气良好,优良率数据持续向好,美豆丰产预期将会继续压制整个豆类市场价格反弹的空间,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容易形成收割低点。豆粕方面,国内生猪存栏量低位运行,饲料产业整体转弱,油厂豆粕库存压力难减,在美豆丰产压力的背景下,国内豆粕的弱势格局暂难有改观。

  油脂方面,马来、印尼的产量有所恢复,但不及预期,且来自印度的需求强劲,产量和需求之间仍有缺口,今年下半年供应仍偏紧,从而对期价有所支撑,但印度提高进口关税,将影响棕油价格。国内方面,国内由于棕榈油二季度进口利润倒挂,企棕榈油进口、消费与库存均处于低位,但随着豆棕价差的回升,棕油进口利润好于二季度,预期棕榈油的进口量和库存会有所上升,关注进口和库存增加的节奏。总的来看,短期内国内油脂供需紧平衡将支撑油脂期价保持强势。

  三、风险控制

  (一)总持仓保证金控制

  任一交易日,根据账户总资金处在的区间值的情况,总持仓占用保证金与总资金的比例控制如下:

  (二)单品种持仓保证金控制

  任一交易日,根据账户总资金处在的区间值的情况,单个期货品种持仓占用保证金与总资金的比例控制如下:

  (三)长假持仓保证金控制

  遇长假休市(假期大于3天(含)),假期前一个交易日14:30后,期货持仓保证金占用不得超过总资金40%。

  广金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