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已是不争的事实,首次购车群体数量不断下滑,市场增量将越来越多依靠换购拉动。以北京为例,换购率已达到50%,一些豪华品牌甚至超过70%。当销售的10辆新车中有超过5辆来自于旧车换购,如果二手车流通处处受限,那么换车率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也将遭到拖累。

二手车取消限迁政策曾让很多人对于二手车市场的流通非常看好,但实际执行效果却因为地域和车型的限制,尤其在车辆排放标准因为国家上下位法的矛盾而争议较大。二手车距离爆发期还差哪口气?

今年3月16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发布一年后,二手车经销商盼来了由商务部、公安部、环保部联合发布的“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实情况”的函,明确要求各地区应在4月14日前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实情况向上报告。

然而如今距离上报的期限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二手车市场的表现如何呢?

▎各省市交易仍“各自为战”,外迁受阻现象非常普遍!

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279.12万辆,同比增长22.17%,交易额同比增长39.79%达到1824.95亿元。以3月为例,全国二手车的转籍比例为21.44%,相比2月仅增加1.42个百分点。

而到了4月,交易量环比3月平均仅提高8%,不仅整体增速放缓,而且交易价格省内波动不大,但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及更下游城市差异增加。一线城市二手车交易量整体出现高幅度的增长,但是平均交易价格却普遍下跌,这其中限迁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尤其对于超过5年的二手车,艰难的销售环境导致二手车的销售竞争压力增大,以价换量是唯一的出路。

由于二手车仍然在各地区“我行我素”流通,二手车车龄结构也呈现出一定的不合理。2-6年二手车占比超过65%,而8年以上的二手车比例持续下降,在供需上都遇到阻碍。对于一些年份较久的中高端二手车,存在或浪费或报废的困境。

整体来看,中国二手车各个省市交易量目前仍处于“各自为战”,限迁政策事实上在二手车市场造成了一个又一个“孤岛”,流通的滞塞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的负面影响已经越来越大。

▎取消限迁为什么这么难?上下位法的矛盾是关键

去年3月颁布的“国八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中要求“不得指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同时,也制定了几个例外的规定。享受例外的地域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享受例外的车辆包括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

而同年12月环保部与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则要求不得限制“除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之外的车辆。相比此前的规定,减少了“国家鼓励淘汰的车辆”。

于是争议就出现在这里。在各地的政策落实过程中,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是指老旧车,即未达到国四排放标准的车辆;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指黄标车,即排放水平低于国一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绝大多数城市,按照“国八条”规定执行,对于老旧车禁止迁入,然而今年三部委下发的通知却明确要求只禁止迁入黄标车,显然老旧车并不在限迁的范围内。于是上下位法的相互矛盾,让政策执行陷入了死胡同。

根据现行税收政策,二手车交易基本没有税收收入,同时很多地方政府还认为二手车交易量扩大会影响新车销售,进而影响税收。此时对于地方政府更有利的上位法显然就成了地方政府拒绝真正解除限迁的“尚方宝剑”。

如果按照三部委文件彻底放开限迁,由于国四标准以下的机动车在市场上的保有量很大,对于二手车交易量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提升。但目前,现实仍然很骨感。

▎一边是取消限迁,一边是二手车电商“抢滩登陆”?

虽然三部委给出的解禁限迁限期是4月14日,但截至5月中旬,仍然只有10多个省级单位明确取消二手车限迁。而像二手车第一大省浙江仍然只是象征性取消省内二手车迁入限制,省外二手车迁入仍需要执行国五标准。

也就是说,很多地区通过借助排放标准设限,二手车的迁入和迁出,采取了不对等的政策方式。

但即使如此,仍然挡不住市场对于二手车市场渐热的态度。尤其是如果二手车限迁政策解禁,作为覆盖全国资源的二手车电商优势将逐步体现。也因此,众多电商平台正在积极进行生态布局。

二手车市场生态的重要一环是金融市场布局,目前我国二手车消费金融渗透率不足5%,这其中二手车的“非标”性带来的风险控制难度让二手车往往难以获得贷款。

显然这是当前二手车市场的一大痛点。国内最大的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今年成立了瓜子融资租赁公司,为二手车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除了互联网小额贷款的资质,瓜子二手车也正式接入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

另一方面,作为二手车电商,大数据的支撑同样是其核心竞争力,无论是车源信息、车主信息,还是跨界数据积累,对于二手车定价估值、风险控制等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

如果取消限迁可以成行,对于这些“抢滩登陆”的二手车电商来说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二手车市场爆发,仍然还差一口气!

根据成熟的汽车市场经验,中国2亿汽车保有量如果按照每10年一个轮换,每年理论上可以拉动2000万辆的换购。然而,直到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才刚刚破千万。

与新车市场相比,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关注始终因为政策、文化等原因,没有真正达到应该的高度。但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当新车市场的增长趋缓时,二手车市场对于市场的拉动作用才会越发明显。只有将二手车市场发展壮大,新车市场才能做活。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