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国际原油期货绝地反弹,上周五WTI再次冲入50美元/桶以上区域,受此提振,国内大宗商品止跌反弹,强势上涨。上周(05.15-05.19)化工在线发布的化工价格指数(CCPI)周五收于4436点,涨幅为2.6%。

在监测的160个重要化工产品价格中,上涨产品有60个,占总数的37.5%,涨幅前三位的产品分别为乙二醇(10.0%)、苯乙烯(9.4%)和MDI(7.4%);下跌的产品有39个,占总数的24.4%,跌幅前三位的产品分别为丙烷(7.9%)、SBS(7.0%)和苯胺(3.2%);持稳的产品有61个,占总数的38.1%。

上周,借着原油上涨的东风,乙二醇市场大幅反弹,19日中石化华东上调400元(吨价,下同),目前市场价已经接近6500元附近,较周初上涨约800元。临近月底交割,下游聚酯火热补仓,买盘较好,电子盘屡次涨停。港口库存较前期回落,也是市场大涨的一个原因。相关产品二乙二醇积极跟涨,周内涨幅约500元,下游企业受环保影响开工较低,跟涨乏力,预计后市继续大涨可能性较低。

苯乙烯市场周内强势走高,上游纯苯走强,在成本上给予有力支撑,加上近期苯乙烯企业检修较集中,天津大沽延期重启,华东港口库存降低,场内看涨气氛较高,企业信心大增,报价纷纷调涨。下游买涨不买跌,需求向好,聚苯乙烯(EPS)、ABS和PS也积极跟涨。预计后期高位盘整为主。

由于企业停车较多,周内MDI市场行情大幅上调。几大主力企业-上海巴斯夫、亨斯迈以及宁波万华装置都在检修,上海科思创据闻目前也以向欧洲供货为主,国内货源紧张。另外日本东曹MDI装置也在5月15日开始停车检修。

受原油上涨及期货回升的利好支撑,其他上涨的产品还有纯苯(7.0%)、PP粉(5.6%)和苯酚(5.5%)。

上周大宗产品反弹,继续下跌的产品数量较前期减少不少。其中丙烷跌幅7.9%,淡季来临,下游终端需求下降,贸易商采购积极性降低,炼厂出货稳定,相对而言场内供大于需,行情走跌。

虽然有燕山石化装置检修利好的提振,但是原料丁二烯市场疲软,行情低位;下游终端鞋企、防水卷材及改性沥青等企业受环保督查影响,开工率降低,对原料需求不佳,SBS市场看空较高,行情不断下调,预计后期仍将延续偏弱走势。

由于下游MDI装置检修集中,其他终端受环保因素影响需求偏弱,苯胺受需求市场打压,行情走低。“一带一路”会议结束后,前期检修的主力装置重启,市场供应增加,尽管原料纯苯上涨,但是苯胺市场走向仍是和其它大宗商品背向而驰。

OPEC和其它产油国将于5月25日召开会议,预计会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底;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利好集中,上周WTI原油期货上涨5.2%,布伦特上涨5.4%,带动国内大宗产品期货及现货市场集体反弹。但是国内化工市场开始进入淡季,需求疲软仍将是市场继续上行的拦路虎,目前市场涨势略有炒作气氛,后市走势仍须警惕回调的可能。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