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3日14:31 新浪财经

  朝阳财富

  零彧

  不经意间,中国资本市场上原本的“小弟”——商品期货悄然完成了一次“逆袭”。在A股尚处于股灾余波未定人心惶惶之际,由螺纹钢为首的各大期货品种以天量成交迅速占据的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位置。

  本轮商品大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被“玩坏”的“美林时钟”在中国市场是否还具实际意义?

  朝阳财富产品策略委员会委员、海影投资创始人刘海影5月4日在做客第一财经私募风云会节目时,对前阶段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商品期货行情背后的逻辑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美林时钟”可参考不可迷信

  作为金融行业的经典概念,“美林投资时钟”根据通胀周期反映了在经济增长的每个阶段对于大类资产类别的选择指导,与宏观经济环境息息相关。

  刘海影认为,放在当前的中国来看,“美林时钟”依然具有参考意义,但绝对不能迷信:“从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各个资产类别都处于一个博弈性很强的特征之下”,这也造成了大类资产的轮动与实际的经济基本面存在一定的距离。

  市场上能够想到的一些做多或做空的理由以极快的速度被价格的波动体现出来,如果投资者刻板的按照“美林时钟”来做资产配置,在刘海影看来,更像是在“刻舟求剑”。

  双重因素叠加造就黑色系暴涨

  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以螺纹钢为首的黑色系期货品种的暴涨,刘海影认为这是由两方面因素叠加所造成的。

  “一方面是短期补库存的需求”,从去年下半年到年底,在经历了长达40多个月的PPI负增长之后,此前萦绕黑色系产业链的“去库存”主题几乎已经进行到了极致,补库存的需求随之出现,补库存动作带来的价格反应是上涨的基本逻辑。而在实体经济之外,赚钱效应引发资金追逐所带来的叠加效果才是将这波行情推上风口的关键。

  “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差不多是6.6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超过40%”,刘海影指出,这部分资金并没有完全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而是游弋于各个金融市场,于是当黑色系赚钱效应初步显现之后,便蜂拥而至,直接带动了期价更大幅度的上涨。

  当被问及黑色系后市是否还能继续上行,刘海影明确指出:上涨的逻辑已被透支。4月下旬以来黑色系出现的价格回调,除了受交易所调整手续费等因素外,其内在的上涨动力也并不足以支持其进一步上行。

  基本面不足以支持期价继续上行

  “补库存还是在比较短期的意义上发生的,更长期的行情走势依然要看产能”,去产能的整体格局并不能说已经完成,许多行业目前只是产能封存,而非真正意义上完成了产能淘汰,一旦价格上扬,复产的消息可以预期将络绎不绝的出现,价格上涨的可持续性将大打折扣。

  “资金是在发掘和解释基本面理由的”,刘海影表示,大宗商品价格要有较大幅度的涨幅,就必须有更为强劲的基本面理由作为支撑,“如果基本面支持上涨的理由是较弱和短暂的,那行情的幅度与持续时间也将是短而弱的”。在他看来,作为本轮黑色系大涨的基本逻辑,补库存的概念已经被市场透支了,并不足以支持更大的涨幅。

  对于大宗商品的后市,刘海影的基本判断是“分化”,如果是定价权在国际的品种,后市或许还将存在一定的空间,但对于定价权在国内的期货品种来说,可能将不会再有大的上升空间和时间,而将转为博弈下的震荡走势。

  “商品牛市尚未来临”,刘海影指出,商品的牛市需要基本面出现根本性改观,需要有信号显示,产能过剩的情况已出现巨大的改变,否则谈商品的牛市都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