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3月限售股解禁规模3708亿元 平安占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国证券报2月28日报道,伴随着近一段时间证券市场的震荡整理,投资者对于限售股解禁等信息非常敏感。统计显示,继2月份迎来今年第一个解禁高潮之后,3月份的解禁规模将再创新高,解禁股份市值合计约3708.53亿元。不过,仅中国平安的解禁市值就高达2241.92亿元,占到了解禁规模总量的60.45%。

  

  中国平安解禁规模2242亿元

  

  统计显示,3月份130家上市公司解禁股份合计108.95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解禁规模将达到3708.53亿元。与2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规模3380.44亿元相比,3月份环比上升9.71%。

  

  从3月份限售股解禁的类别来看,首发原始股东解禁股份29.46亿股,解禁市值2049.82亿元;首发网下机构配售解禁股份29.31亿股,解禁市值597.03亿元;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股份9.09亿股,解禁市值227.68亿元;股改解禁股份41.1亿股,解禁市值834亿元。以上数据表明,股改限售股每个月的解禁股份数量依然占据较高的比例,但是解禁市值规模的比重则出现了下降,目前证券市场的解禁压力已经从股改解禁逐步转移到了融资解禁。

  

  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中国平安一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就高达2241.92亿元,占到了解禁规模总量的60.45%;解禁股份31.22亿股,占到了解禁股份总数的28.66%。其中,中国平安首发原始股东解禁市值1994.14亿元,首发网下机构配售解禁市值247.78亿元。2月份 兴业银行解禁规模1425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比重为42.15%。像中国平安这样一家公司占据单月解禁规模逾六成的比重,在之前的限售股解禁过程中还从未出现过。

  

  股改解禁规模环比下降近四成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逐步完成,如今每月的限售股解禁中,股改解禁规模所占据的比重逐渐下降。统计显示,3月份股改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为95家,解禁股份合计41.1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市值规模约834亿元。与2月份的81家公司解禁规模1311亿元相比,3月份的解禁公司家数虽然有所上升,但是规模却下降了36.38%。

  

  3月份股改解禁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了数家大公司的身上。统计显示,解禁规模前十名的公司,解禁市值合计达391亿元,占到了3月份股改解禁规模总额的46.88%;其解禁股份13.61亿股,占解禁股份总和的33.10%。

  

  从时间分布来看,进入3月下旬,股改解禁的压力增大,解禁规模排在前两位的 美的电器五粮液分别将有1.7亿股和1.9亿股限售股解禁。

  

  2月减持规模48亿元

  

  今年以来 上证指数从5262点下挫至目前的4334点,进入2月以来,大盘也持续震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大小非股东的减持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了大幅下降。统计显示,2月份,4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8份大小非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共计2.42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减持股份市值合计48.32亿元。而1月份84家公司的大小非股东进行了减持,减持市值约112.72亿元。虽然因为春节假期因素,2月份交易日较少,不过2月份减持公司家数和规模均有50%以上的下降,这进一步说明了解禁和减持并不能简单的划上等号。

  

  此外,2月份81家上市公司股改解禁,解禁规模1311亿元,但是2月份解禁并出现减持的上市公司只有 联华合纤一家。联华合纤第二、三大股东合计减持了公司股份823.24万股,减持股份只占到2月份股改解禁股份总数的3.4%。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虽然3月份解禁规模攀升将增加市场的套现压力,不过解禁规模与减持行为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应着重关注一些股权分散的解禁公司,这些公司面临的套现压力更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