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新社]发改委专家称:中国物价涨幅将在下半年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中新社2月27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今年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但下半年物价上涨步伐会放缓。

  

    陈东琪二十六日出席在湖北襄樊举办的“二00八年中部崛起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交流会”时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有几次通货膨胀较为严重,但分析可以发现,每次通货

  

    膨胀都与经济快速增长有关,当GDP增幅超过百分之十一,CPI就会较高。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到百分之十至十点五之间是可能的,也是现实的,但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很大。

  

    分析个中原因,陈东琪表示,首先有国际因素的传递,包括去年全球粮价的猛涨,今年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六十五等。同时,在过去三十年中,CPI上涨主要是需求推动的,而这次CPI上涨主要是成本推动的,其中包括原料成本、环境成本、房地产成本、人工成本、交易成本、以及粮食价格仍然处于高位,由成本推动的CPI上涨是短期以及金融政策很难解决的,这六个成本因素导致今年中国CPI上涨压力很大。第三,需求因素,居民收入水平提高,购买力增强,需求提高,增加价格上涨预期。

  

    陈东琪说,因此,今年的CPI上涨不是单一的因素,是复合型的。防止通货膨胀有三个办法。一是通过提高利率紧缩需求。但这位经济专家表示,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为四点一四,利率上调空间不是很大,是否还可以使用此办法取决于政府的意图,但可以预期的是,前期控制需求的措施,后期会陆续见效。二是增加供给,包括增加生产以及通过减少出口、增加进口的办法,相对增加国内供给。三是调整商品结构和流通结构。

  

    这位经济专家表示,今年的宏观调控会有效果,上半年CPI可能还会较高,但下半年会回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