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推进石油市场流通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4:59 金牛财顺

    国家信息中心12月27日发布报告表示,应打破行业垄断,推进石油市场流通体制改革。

     报告表示,尽管2006年底商务部出台了《原油市场管理办法》和《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而且出台了一系列《非公36条》的配套政策。但是,石油行业特别是上游领域的垄断问题比较严重,也比较复杂。当前最为突出的就是如何解决油源问题,包括国内市场原油批发经营以及石油进出口问题。因此必须打破垄断、加快石油行业体制改革。

     逐步实现成品油市场化定价

     报告称,必须抓紧推进石油市场体系以及政府监管体系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为实现成品油市场化定价做好准备。

     报告表示,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和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逐步上升,中国的石油安全正受到严重挑战,建立科学、合理的石油价格体系刻不容缓。我国已经正式采用"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新机制有助于保障炼油行业的利益,稳定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但是,新机制存在着炼油行业平均成本、平均利润难以确定、仍然不能够如实反映我国能源供给状况、国产原油加工成本如何计算等难题。因此,新机制仍然是一个过渡性机制。

     推出燃油税政策

     报告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石油需求增长很快,为抑制燃油消耗,必须坚决打破部门利益,果断推出燃油税政策。

     报告表示,燃油税对于节约石油资源、提高能效的重要作用在日本和欧洲等地区得到了充分证明,而且在国内被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出台燃油税政策,以燃油税将取代养路费,用油越多的车辆交的税也越多,这是用经济杠杆有效推进节油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报告认为,燃油税这种简单有效的政策工具在我国争论长达十多年难以出台,有部门利益、中央与地方之间利益、各群体承受力、高油价等多种因素,但归根结底是多头管理、部门间扯皮的结果。

     报告称,开征燃油税并不必然导致油价上涨,起初税率可以定的低一些,逐步调整到适当的水平,当然要考虑到对不同领域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