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市场走势先扬后抑,周三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下跌0.63%、0.40%和1.16%,对应期指当月合约跌幅分别为0.67%、0.52%和0.97%,升贴水分别为-0.3、-2.1、-10.7点。移仓后的下月主力合约升贴水分别为-2.9、8.2、-55.9点。整体看,三大期指当月合约面临交割基差逐渐回归零附近,下月合约基差环比变化不悲观,IF微幅扩大,但贴水较小,IH微幅扩大升水,IC微幅缩小贴水。IC贴水略显偏大,处于近几个月的高位,说明短期IC投资者情绪不太佳。

  短线资金分化,中线资金谨慎。单独看周三的资金变化,IF增仓419手,IH减仓187手,IC减仓182手。三大期指周二同步增仓下跌,显示空方占据主动。但是周三资金分化,IF继续增仓下跌,IH和IC小幅减仓下跌,说明IF的空方动能释放还不够充分,IH和IC显示空头力量有一定减弱迹象。

  净持仓表现偏好。统计中金所公布合约前20席位数据,IF净空头寸从2416手下降到1750手,其中多头增仓293手,空头增仓220手。IH净空头寸从1193手微降到1131手,其中多头增仓70手,空头减仓149手。IC净空头寸从689手下降到484手,其中多头增仓96手,空头减仓56手。从三组数据分析,IF多空分歧较大,虽然多头略微占优,但是空方没有放弃。IH和IC出现了多头增仓、空头减仓的局面,说明空头已经呈现一定了结迹象,这对短线杀跌有一定缓和作用。

  综合分析,前期大盘上涨没有吸引资金进场埋下隐患,宏观数据偏弱诱发了市场悲观情绪。不过,本周市场出现分化,预计IF在争夺中还将释放压力,IH和IC的压力或有所缓和。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