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1日17: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日,漫漫维权路终获曙光,近日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在一起现货平台投资纠纷中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津贵所”)组织非法期货交易,裁定涉案全部交易无效,应赔偿原告投资者90万元。

  据案情材料显示,原告李某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5月期间,在津贵所交易白银现货,先后总投入约130万元,成交192笔,共亏损约91万元。据津贵所官网披露,白银现货的交易规则包括交易所以伦敦现货白银市场价格为基础,综合国内白银市场价格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出现货白银指导价,其会员公司再据此按照一定点差报出买入价和卖出价。投资者可以进行保证金交易,保证金为成交金额的8%-40%。

  最终法院认定,涉案的所谓现货延期交收交易模式实质上是非法期货交易。

  投资者如何自我保护

  作为投资者本身,如果判断交易所是否正规,发现问题怎么办?

  新浪财经独家专访期货商会相关人士得到回复

  首先,我国在非法期货交易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做,通过不断进行投资者教育,来提高投资者的自我辨别能力,帮助投资者正确的选择合规交易所,保护其权益。

  但是不同层次的投资者,由于受其自身知识水平和经验的影响,无法全部具有辨识能力。因此在这里提供一些判断依据,希望投资者不再上当受骗。

  一、 公开信息辨真伪。

  期货交易所信息由于其具有公开透明的特性,均可以通过相关机构官网进行查询。目前期货交易所可以通过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和地方监管机构进行查询。

  二、 底线性原则

  正规期货交易所在日常工作中,不会出现代客理财和承诺收益这些行为,如果您所在交易所向您提供上述服务或承诺,您应当警惕起来。

  三、监控查询

  期货投资者的资金状况均可以从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查询,如果您所在交易所告知您暂时无法查询或者数据错误等回复,您不要轻信。

  发现非法交易所怎么办?

  如果投资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自己或者他人遭遇到非法交易所,可以向以下三类部门进行举报。

  1、 中国证监会

  2、 中国期货业协会

  3、 当地监管机构

  就本次出问题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事件来说,相关人士表示期货行业监管的难处,在于出现问题后很难界定问题的性质,到底是由期货监管机构来管,还是由当地政府来管,往往存在歧义,因此才造成了投资者维权难的现象。

  这次投资者李某能够胜诉,是我国整顿金融市场取得的进步,虽然被告津贵所提起上诉,但是希望最终审的结果不要出现意外,为全国的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平、安全的环境。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