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在化解经济中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降低企业实际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金融风险。改革期间,企业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是价格波动和现金流风险,而期货市场对微观企业的作用恰恰就是锁定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稳定生产经营、平滑企业现金流。因此,期货行业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广东省利用独特位置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工制造业和第三产业,经济快速发展,连续多年经济总量稳居全国首位。不过近年来广东省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制造业产能过剩、地区间发展不协调、新增动力不足等,这使得广东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较为迫切,即在宏观上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速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在微观上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提高企业利润,增强经济体活力。由于期货业具备风险管理、市场定价和资源配置等功能,期货业能够为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和服务模式。从期货市场的功能来看,期货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以下两个逻辑和思路:

  一方面,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会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期间企业应对价格风险的能力。从当前情况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期间,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上升,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对上游企业,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中下游企业都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淘汰落后产能,而这绝非是“一刀切”地让企业破产,因此需要对上游主要企业和中下游企业提供必要的保护。通过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企业可以规避价格风险,锁定原材料和库存成本,在经营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提升上游产业客户的资金效率,保证中下游企业的利润,降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企业经营产生的负面影响,保证改革的持续推进。

  另一方面,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评估标准。期货价格反映了未来的价格趋势和市场参与主体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和预期,因此,从宏观角度看,在政策面与基本面之间的关联变动中,期货市场通过价格变动的信号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真实可靠的执行评估标准,政策制定者可以更及时地据此调整和完善改革的进程。例如,如果市场整体需求没有太多变化,但是期货价格却出现了较大的上行,这可能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速度过快。反之,如果价格没有上行而是有大幅下降,则可能说明改革推进速度过慢,需要适当加快进度等。从微观角度看,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稳定生产经营,保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例如,企业可以对期货价格季节性波动规律、远近月价格结构以及趋势性进行研究,利用期货市场决定库存管理、原材料定价管理,以及执行扩产、减产等一些中长期发展战略等。

  从期货业对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服务模式上来看,可以分为传统模式和创新模式两类。一方面,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等传统模式对企业进行管理,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上、中、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场外期权等创新模式对中小企业进行帮助,在套期保值难以实施的情况下,满足企业需求。

  从传统套期保值模式来看,我们以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来说明如何利用衍生品对冲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的各类风险。根据该公司衍生品投资计划披露,其所持有的衍生品交易合约期限都不超过一年。其中,货币类、利率类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均对应正常合理的进出口业务和外币或人民币债务,与收付款时间相匹配;相关外汇资金衍生品交易将采用银行授信的方式进行操作,不会对公司的流动性造成影响;商品类期货交易与现货库存周期相匹配,并且套保额度不超过保值现货的50%。在良好的风控前提下,该公司利用多种金融衍生品来稳定经营,增强了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取得了良好的套保效果。根据2016年年报披露,该公司通过货币类、利率类金融衍生品以及螺纹钢期货等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约为1727万元,占净利润的17%左右。

  从创新模式来看,近两年,随着场内外期权的逐步发展,期货业对宏观经济的支持有了新的模式和工具。这种以“期权”为核心的服务模式,可以弥补传统模式的很多不足,企业只需要支付权利金就可以进行套期保值。这种无保证金的产品将风险对冲的任务转移给了期货公司,既避免了实体企业资金的风险,又能实现企业资本的保值甚至增值。以场外保险协议(“期货+保险”模式)为例,这种创新模式也会对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较大的作用。第一,场外保险协议目前在农业中应用较多,从农业的角度看,有利于保障农民收入,推动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第二,从区域发展角度看,有利于保障粤东西北地区产业的发展,在实施扶贫攻坚、实现“补短板”的同时,对广东区域均衡发展有重要意义。第三,该模式可以扩展到其他行业,提升企业管理风险的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资金配置效率。

  (本文获上期所“2017年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征文活动一等奖)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