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8日23: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8日消息,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期货服务实体•深化产融结合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参会人员100余人,主要是来自保险公司、投资机构、现货实体企业负责人。

  长江期货副总裁夏凉平、中国人寿财险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玉成、中华棉集团公司期货部副总经理杨志、中国证券报主编王超、长江产业金融服务(武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乡春出席圆桌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下面我们进入嘉宾讨论的环节。我们围绕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中的作用,还有期权促进产融结合结合模式创新。今天的嘉宾来自不同的领域,有保险公司有期货公司,还有两位实体企业还有媒体,大家也是从不同的角度在关注和参与这个期货市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的品种不断丰富,形成完善体系,投资结构优化,实体企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灵活使用期货期权工具,期货市场的核心功能,一个是价格发现,第二个是风险管理,应该说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发挥,我们接下来主要是围绕两个话题展开,第一个话题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实体企业是期货最直接的参与者也是感受最深,首先请用中华棉花集团的杨总,市场期货品种不断丰富,企业使用期货工具方面有哪些想法,是否达到自己的预期?

  杨志:我只从我个人,从我对企业套保的角度谈一下我个人的观点,随着期货期权相关品种不断增加,企业在套保方面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改观?我个人认为,期货与现货方面套保,期货方面应用广泛,期权方面还有一定意义上的偏差,刚才夏总谈到的,第一个就是可以利用期权来做一个盈利的工具,第二个也谈到还是一个对冲。就是说对现货进行套期保值的同时,为了规避持有的单边风险,还要用期权对单边持仓进行对冲,这方面理解方面还有一个差距,像长江期货有实力的公司,多给我们支持,再一个就是从实际的套保操作当中,我谈一下我个人的体会,当着专业机构人士还有台下这么多的投资界的人士我有点班门弄斧,我谈一下我个人的感受。首先要想做好套期保值,你得先明白,我进入这个市场,就是干什么来了,你进入这个市场是套期保值,还是套利还是投机操作还是等等其他的操作,首先要有明确的目的,也就是说要有风险防控的意识,这个是必须确认的,没有这个前提的话,金融市场操作就会混乱。第二就是期现结合,刚才大家看到鸡蛋也好,其他品种也好都谈到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期现结合首先两个市场,一个是期货市场一个是现货市场,作为现货来说,有不同的操作的周期性,比如说我可能这个操作周期就一个星期,随着周期的波动,制定相应的套保计划根据不同周期制定不同的价格区间,或者是套保方案。有人提出这么一个观点,是不是一种方法在期货市场通行了,就是我只要出一个方案,其他的所有的套保就能迎刃而解,我个人认为不对,跟中国传统武术一样,无论是少林拳还是太极拳,没有无敌的拳术只有无敌的方法。期货市场千变万化,如果说一种方法通行百分之百的赚钱盈利不太现实,所以我们要根据现货的不同周期和它这种现货的不同的性质来制定相应的套保计划。

  第三个方面,四个字两句话,计划交易、交易计划。我们都知道,在我们身边我们看到很多,有的人操作,况且不说你没有计划,就是你制定好了详细的操作计划,随着市场波动的加剧,或者说有一些超预期的波动,都会影响你的操作心态,这种有计划的情况下,都不能把计划完整的实施出来,何况你没有计划,在操作方面就可能有很多盲从。这是计划交易,交易计划。最后还想说知行合一,知是因,行是果,怎么知行合一,有人说我已经定好计划,也看出行情了,但是就是关键时刻没下手,没有进行操作,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你计划制定不合理,后期看合理,没有落地的原因是个人对行情的认知程度还没有达到支配它行动的这么一个高度。如果它的认识程度已经可以支配行动了,就会知行合一,当对行情胸有成竹,计划也摆在你面前,肯定就能做到,所以这是认知的过程。

  夏凉平:刚才杨总谈到套期保值和几个层面的理解,还有对一些期现结合过程当中周期和其他方面需要注意的,对执行和理念层面的解释,那苏总就这一块谈谈看法。

  苏全明:我们是生产钢铁的,主要对于期货来说,尤其在国内市场上下游比棉花清晰一些。当你认为利润可持续的时候,(就去做),如果一段时期都没有利润,就要考虑原材料成本,还有工具如何选择。这个很多时候还是要有一些判断。我认为市场本身存在风险,周期更大一点,这个时候采取一些策略,无论是对冲型的策略还是单边型的,尤其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不会平滑,传统企业考虑原材料哪些存在一定的紧缺性,针对原材料库存,钢铁来说它的资金流动量非常大,原材料可能因为涨价钢库存量很大,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流,它需要更高去库存。

  夏凉平:黑色产业链这种品种更加健全一些更加丰富一些,所以有一些策略或者是参与期货市场的可能会有更大的空间,但是像棉花目前有的工具还是集中在期货,期权这一块,场外这一块参与使用情况,期权的迫切性如何。

  苏全明:期权规模非常小,国内要么是规模不够,他们承载量有限。这个时候不会有很多企业会参与,在我看来很多时候大家不需要用期权直接在盘面选择一个品种,本身做原料和成品,多一个成品或者原料自己就能解决。

  夏凉平:对于整个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起了很多作用,对于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产业方面这些年来最大的变化有哪些新的变化?风险管理子公司对融入实体企业会有什么帮助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乡春:根据我们对长期以来的实践发现,这个市场它的功能远远没有发挥,它可做的事情还非常多,子公司的服务子公司如何创新的去服务产业这个行业,我觉得我们对整个目前中国的期货市场,中国的商品市场要有一个认知,我觉得最简单,我们有三个层面上的东西是不足首先是这个我们场内市场比较大,比较活跃。这个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们,很多企业在认知市场定位这个市场工具的时候,认知是有偏差的。很多企业的老板要通过这个市场来挣钱的,从本质上讲,产业公司要买保险,但是大家都想买保险。大家都有错误的认识,第三就是我们行业那么多年形成的,过去我们对这个市场的定位以及我们这个行业人的普遍的局限,就是我们对企业对产业对行业服务能力比市场要求的多,我们这三个认识,就是对应运而生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这样的业态和创新形势,解决的事情是比如说我们子公司的参与,已经把场外的事情能够做的很好,可以进行结算。第二我们企业对市场,一方面觉得很厉害,对行业很熟悉。首先要对市场有正确认识,然后对它的团队建设比较科学化,然后对于这个团队最最主要是团队的培养,在评估他们业绩绩效的时候,按投资公司的思想评估这个团队显然不行。如果说不按这个,只要有这个思想,基本都建立自己的团队。凡是建立这个团队的思想,我们说是专业的人士。我们说这个市场与我们的实体服务水平,我们长期以来,期货行业有一个非常大的怪现象,叫做外行教内行,这个东西正不正常,这个业态,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我们的人凡是虚心做学生的多多少少的,比如服务钢铁产业的时候和钢铁企业在一起向他们学习有这样的认知的期货公司或多或少都会提高,会获得比较好的市场份额,这里面最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我们把期货工具就当做一个工作还是说我们跟企业在一起,荣辱与共,冷暖共担,你好我好大家好,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提高,才能做的更好。实际上我们的市场有很多的弊端,最最重要的是我们说为什么很多产业,我举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钢铁行业前一阵达到上千块钱以上的吨钢利润,这个是不可持续的,很多钢厂把这个论调套上,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就是我们在证券市场当中和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是不是可以通过期货公司通过信用交易。套期保值成本非常高。

  夏凉平:刚才李总这边有一个观点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不是一定所有的企业需要直接参与到市场里面来,实际上像保险+期货这个产品实际上也是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就是人不用进场,但是所面临的风险在场内已经做了对冲。从2015年中国的保险+期货的实践以来,这两年实际上是在各个地方都做了很多的探索,这个想请问一下中国人寿财险的张总,请您谈一谈,从保险行业的角度,目前保险+期货业务开展的情况怎么样,中国人寿财险有哪些值得借鉴或者推广的做法。

  张玉成:非常容幸参加这个论坛,我们整个保险+期货的情况,一个在国家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农产品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央一号文件也得到贯彻落实,我们的保险企业也在行动,态度都非常积极,也都纷纷的进入到保险+期货这个领域,以保险的形势保障我们各个农业经济主体价格波动,来分散我们由于价格的下降来导致的风险,从保险+期货发展的情况来看,有几个特点,一个是产品更加丰富了,范围更广了,基本上可以涵盖到我们期货市场的主要的农产品,基本上都有保险+期货的影子,所以这是一个产品的范围比较广。第二个合作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合作的模式更加丰富,初期的实验和探索,主要集中带保险+期货,就是保期结合,随着创新的深入,保险+期货甚至是银行加期货,保期银期甚至政府的介入互联网的介入,多元化合作也在方兴未艾,也在不断的深入。第三个是服务的效果越来越好,原来是保险单纯的保障,现在有保险期货,以及其他的金融产品的一揽子的服务,对客户也好,对农业经济主体也好,提供了整个链条上的服务,打通了上下游的壁垒,服务的效果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第四个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在逐步的加大,虽然有一个过程,但是我感觉在保障三农利益,推动我们的农业产品的供给侧改革这种大的背景下,政府对保险+期货的支持也在逐步的加大,也在鼓励我们保险+期货创新模式的发展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具体到我们中国人寿财险,我们和长江期货实力雄厚的期货公司合作也是非常的愉快,也是非常的深入,具体也有几点,一个就是起点比较高,第二个就是落地比较实,第三个就是合作比较深,第四个是创新比较好。第一个起点比较高,就是2016年,我们中国人寿财险,在中国人寿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和我们长江期货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个起点比较高,央企加国企的结合,第二个落地比较实,2016年的11月份,我们在湖北,也是开局了保险+期货的首单,大家比较熟悉,我们下面也讲到包括刚才照片也展示了,棉花期货提供了六百万的保险保障,第二个落地比较实,不光是有战略合作层面的,也是具体的业务合作的,而且后期除了棉花之外,我们在鸡蛋在玉米橡胶方面也有产品供给和合作,也在深入。第三个就是合作的领域非常的广阔,合作的深入性比较好,除了保险+期货之外,我们和长江期货也建立了和我们宜昌秭归县进行了精准扶贫,和政府签订了金融扶贫备忘录,我们通过场外期权,通过保险+期货通过我们的捐资助学等等模式,履行社会责任,也充分体现了央企加国企这种讲政治顾大局有责任强担当的政治格局。第四个我觉得我们的创新点也是非常多,首先在产品创新的覆盖面上也是越来越广,前面我提到,在各地产品创新,我们借助长江期货的大数据在个体产品创新上也有亮点,比如我们的鸡蛋的期货和保险,也是把一份保单相当于保我们15吨的(当量),一个个标准的单位进行担保,解决很多小客户纳入不了保障的问题,对大客户规模化的也能有效分担风险,这也是我们两家合作的优点。

  夏凉平:谢谢。像《中国证券报》的王超主编,一直在跟踪期货衍生品市场,对我国期货市场这么多年的发展也非常的了解非常的熟悉,在前不久,王主编也参加了保险+期货的一些调研,对于期货行业保险+期货有一些观点,简单谈一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地方,将来怎么解决。

  王超:保险+期货的孕育试点到推广,保险+期货项目试点是大商所探索的,在座各位对保险+期货可能不太了解,内容是四个方面,第一保险公司开发保险产品,第二农民去买,第三保险公司把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产品来转移它的风险,第四,期货子公司通过场内期货市场来把期权产品的风险再给对冲出去,保险+期货主要有四方面的内容。保险+期货的由来是在2013年之前,大连商品交易所,一直致力于推广千村万户,在东北给农户提供期货信息,问题是不同于美国的大农业格局,我国都是小农小户,在这种情况下,让农民涉足期货市场不现实,这时候交易所转思路,是行业龙头加期货,在农民里面通过组织合作社,或者农业的领头羊,通过他们把众多的农民串起来利用期货工具,这个过程中又出现其他问题,农民对期货不了解不熟悉,一听期货感觉就是骗人的,后来在实践过程中,逐步的向农民普及,期货是一种保险,我们发现一说保险合作的农民容易接受,这个情况下思路慢慢就开了,后来就进一步引入保险公司,期货加保险,期货公司通过发挥自己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宾方面的优势,借助保险公司这个通道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目标。保险+期货它的孕育并且试点是2015年,不到一年时间,就取得一些显著的成效,很快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了大力支持,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2017年再度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里,但是保险+期货在推广的过程中,出现了三个问题。第一就是钱从哪里来,保费光让交易所做贡献是无法持续的。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我去年到黑龙江农场,我们发现一般粮食的主产县,一般是财政的弱省弱县,缺乏财政上的支持,试图让金融创新服务三农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希望国家财政上给予大力的支持,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临时收储取消了之后,尽管我们价格险产量险甚至收入险还是不能保证农户的粮食有效的卖出去,粮食卖不出去,农民的收益得不到保障。

  第三个我们调研中发现,期权类产品涉及的成本过于复杂,成本太高,流动性差,这是保费居高不下的原因,保费高农民接受不了,这是我总结的三个原因。针对这些问题,今年大商所在32个试点里面,已经尝试性的进行努力,比如今年的32个试点,有9个还引入了商业银行,还有大约是7个,有两个试点得到了农业部的资金支持,还有11个地方政府支持。我就讲这些。

  夏凉平:问最后一个问题。对于期货市场期货行业期货公司如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实体企业有怎样的建议或者意见,有哪些希望,首先请中华棉花集团的杨总简单谈谈。

  杨志:作为我们来说,如果单从深度和广度圆九不及长江期货这样的公司,你们对这方面你们是专业我是业余,虽然我们也在企业里面做期货研究和技术分析,也操作,但是相比之下我们在信息方面还是有不对称性,对期货的认知理念,我们还要跟你们这些专业性的公司多接触,或者说你给我们多进行培训,让我们从这种交易理念上有很高的认识,再一个作为实体经济来说,尤其是传统行业,它在套保方面,它的方法还是很少的,无法适应现在市场多变或者是我们的套保方案有很多不完善性。当然也有企业的特点。你比如说还有一个品种方面,像我们棉花公司,现在在期货上在场内还没有品种的我们要对冲风险的时候,我们做外面可以,我们看到机会但是我们做不了,比如说我们价差如果过大可以相互对冲,很多情况下受制约,我们希望市场一些相关品种为我们一些企业套保多增加一些(机会)。

  苏全明:黑色的期货很难做,因为时效性很短,现在对应1801合约,时间就截止到9月底,没法做,太远合约没有,不连接起来期权不好解决。首先为什么我说黑色的这个可以敢,外围没有太多,整个铁矿随着钢的波动而波动,是劳民伤财的事,让企业去套保,企业从上到下,连轴转,也转不了。

  夏凉平:接下来请问一下中国人寿财险的张总,在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合作这一块,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展开?

  张玉成:目前保险和期货公司合作2015年刚刚起步,探索性的,虽然有一点创新,但是实际上要走的路还是很远,我感觉两大方面可以做,一个是我们产品开发上刚才像王总提到,我们李总也提到,对保险的认识度,包括价格太高等等这些问题,在产品合作上可以进一步的深化,保险和期货公司都应该探讨,保险公司对期货这种产品有很多了解,但是毕竟是两个行当,虽然都属于金融行业,但是确实是刚才几位领导说到术业有专攻,我们随着保险期货合作,保险公司更应该了解期货的模式,期货公司也应该熟悉保险的一些政策,只有随着两家深入的融合,才能够开发出来更适合农业信息主体的产品,这样才能迈出坚实的步伐,到底是项目的价格合理,还是期货价格合理,到底什么样的覆盖面和产品费率是更适合农户的,更适合农业主体的,我觉得这个方面我们两家要有深入的合作的领域,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在服务客户上,我们大有可为,因为现在强调金融一体化,中国人寿包括财险和寿险公司,都将成立综合部,综合信息化方兴未艾如火如荼,中国人寿有寿险财险有养老有投资公司资产公司还有银行,我们保险和期货也是综合金融的一种形式,随着我们这种合作的深入,为客户可以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提供全产业链的风险保障,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够陆陆续续的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单一的保险产品已经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在风险保障上也能够提供更为全面,供客户选择的余地也会更大,这是在客户服务拓展方面都是有一些合作领域,当然还有一些,比如说期货公司如果能够拿到代理保险权,还可以帮助我们做代理业务,包括保险公司也可以给期货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平台,把咨询服务点设到我们全国的营业机构,那就太多了,遍布全国的各个省市乡村镇都有我们的合作点,包括中国人寿有大量的客户资源,还是可以共享客户共享数据共享金融平台,共享交流等等这些,我们合作领域应该是非常好的,就这么多。

  夏凉平:谢谢张总,跟期货公司的跨界合作还有很多可以展开,王主编您对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超:结合我的工作实践有三个方面需要特别突出,第一就是创新品种和创新业务,这样才能有更多方式对交易所来说要有更多的品种,要开发更多更复杂的更符合市场需要的,第二,对于期货公司来说,要拓展它的创新业务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这些创新业务,现在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的业务一是风险子公司业务,第二个是资管业务,截止到7月份,整个期货行业期货子公司的业务收入前七个月收入422亿,然后净利润七个多亿,增幅很显著,资产管理方面,2012年到现在,期货资管产品一共是2800多支,现在的规模是到7月底是2300多亿。和其他姿容行业比还很小,但是和自身比进步非常明显,这是创新驱动和创新业务。第二个通过对调研,需要各金融机构通力合作,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三农。在下一步可以引入基金、信托或者券商,各个金融机构都有自己的优势,目标一致,应该在大的方向下协调好,步伐一致,肯定有很好的结果。第三个老生常谈的建议,就是人才,在调研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保险公司期货公司明显缺乏农林方面的人才,这样农民面对保险公司或者期货公司会害怕上当受骗,我们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夏凉平:最后我们请风险管理公司的李总风险管理是最直接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考虑简单的谈一谈。

  李乡春:产融共生,我们作为金融行业及要明白自己是不创造价值的,产业制造业生产单位是我们金融行业衣食父母,因为它们创造价值,这样我们认识到这个才能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给他们提供最优质最好的,另外一个就是特别羡慕我们金融行业内期货公司,叫金融行业的边缘化的业态,这个意思就是希望我们的产业大佬,对这些企业家也对我们这些期货公司的服务和劳动给予尊重,只有这样公升的东西,我们才能够共同进步,作为金融业,它最最主要的是挖掘产业客户真实需求,我们很多人很多金融机构不知道企业的真实需求是什么,或者说企业因为实体的原因,对需求的表述不准确,说是这样,但真实的可能出现偏差,要知道它的精准需求是什么。我原先说我们期货这个小业态其实是产业,产业是产业金融是金融,金融是积累财富,是亮丽的广场,产业是在田间地头,要走向亮丽的广场要经历一座立交桥,这个立交桥就是期货公司,我们有风险管理不是一上来就套期保值。企业最需要什么我们当前除了技术信息以外就是资金,由于我们长期知冷知热的在一起,我们对他们的把控是最有效的,保险公司讲合作,其实保险公司有那部分钱能不能通过我们扶植到企业去,银行能不能通过我们扶植到企业,打通这块链条的服务,我觉得这个价值更高,我非常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才是最有价值最高的,也是企业目前最需求的东西,我们现在做的那些东西,不管是哪个,我们很多叫长江产业金融服务,服务就要收费。老是服务给钱也不行。比如金融服务,我们的员工期货公司那么大风险,我们心态是矛盾的。我们如果仅仅说我们交易太累了,但是真真正正我们的市场国际化,这个交易的层面和运营的层面就是通道,24小时没有问题,我们重要的就是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包括我们期货公司每一个单元跟做的好的客户形成共生共融的关系,我们很多业务单元一两个亿,比如说钢铁,他自己是一个体量,跟它的上下游都可能形成一个很现实的生态圈。我可以肯定的说。深化产业结合,有产业共融共(知),子公司总是有很多实践,保险+期货那么多机构去做,现在靠政府还有就是由于我们市场,我们现在期货市场,比如我们湖北,是中国的油菜产区,我们搞一个油菜保险+期货,搞一个大的项目,别搞一万起步就二十万,这个事情让地方政府,我们真真正正的搞一个有意义的东西,我老说,我们做的东西,服务的东西,专业化服务的东西,就是要树立标杆。全公司所有都战战兢兢,每时每刻都要想,是不是能把所有人的智力智慧调动起来,我们的专业所有东西都是一样的,只要我们往上够着这个事,它的专业性又没有榜样可学,你的创新就都来了,做大的难的不好做的这才是创新,否则我们就是最简单最方便的就是没有挑战性也没有意义,也不符合真真正正的是(实际)。

  苏全明:服务产业,我觉得现在我的感觉,尤其是我们做黑色的,没有其他附加作用,你的研投团队做到位,基础上对于客户来说,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如果说你的研投服务更细微的服务能够跟得上,客户还是更愿意到你这边来做,所以客户的角度来说,有时候内部也有团队考虑方式和考虑的东西不一样,研投团队做的更细更全面更专业的东西,我觉得考虑会更仔细一点。还有就是说你的研投团队一定是深入的学习,一定要了解所有的产品,你跟产业的人聊,跟我聊,我一听就知道了,以后你说什么我就打折扣了,我说什么你要看到下一点的东西。

  夏凉平:今天台上五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同一个主题,从不同角度做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碰撞出很多火花,为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启发,时间的原因,我们今天的讨论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大家。

  主持人:咱们的圆桌讨论还是非常有意义,各位嘉宾各抒己见,讨论严重超时,我在这里要非常感谢夏总和各位嘉宾的分享,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期货服务实体,深化产融结合论坛圆满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光临,谢谢。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