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商所投资教育专栏

  2017年以来,美元兑其他多数非美国家货币持续贬值,直至9月中旬才开始企稳反弹,其中有两种重要的货币对美元升值明显:人民币和欧元。而在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大幅贬值,贬值幅度达到7.2%,欧元兑美元也贬值3.1%,但是截至9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和欧元兑美元分别升值4.6%和12.4%。

  在汇率波动加大、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逆转的情况下,外汇期货风险敞口管理需求明显上升,2017年芝商所外汇期货和期权交易量不断创新高。芝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14日,芝商所外汇期货和期权未平仓合约再次打破纪录,创下2978366张合约的最新纪录。8月3日,芝商所外汇期货和期权未平仓合约创下的最新纪录2717298张合约,导致8月底外汇期货未平仓合约升至180298张合约,较2016年同期大幅攀升30%。

  图为芝商所外汇期货日均成交量和未平仓合约

  2017年8月,芝商所外汇期货日均成交量为731489张合约,名义金额为756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6.6%,1—8月芝商所外汇期货日均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8月外汇期权日均成交量为85653张合约,名义金额达到106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大涨69.6%,1—8月较去年同期增长2%。

  从汇率走势逻辑上看,人民币和欧元兑美元大幅升值,最大的驱动力是中国和欧元区经济复苏相比美国更加稳健或者强劲。研究发现,美元汇率和长端利率走势受经济基本面主导,由于美国物价等受制于中国经济增长情况,中国的PPI通过“中国制造”的商品传导至美国的CPI,二者2004年以来的相关系数高达77%,因此美元汇率间接受中国经济增长情况的影响。进一步对比可以发现,中国的房地产销售增速与美国的CPI也有较高的相关性。而中国的房地产销售周期又是工业品价格周期的领先指标,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在2016年二季度见顶,而2017年2月美国CPI见顶,且美元长端利率并未因美联储加息或者缩表而出现大幅攀升。从利率和汇率角度来看,美元利率和汇率走势存在中等正相关关系。

  进一步分析美国物价可以发现,上半年能源价格下跌拖累了CPI表现,但是核心CPI也处于低位主要是美国尽管充分就业,但是薪资增长缓慢,这意味着美国通胀回升动力很弱。尽管中国供给侧改革推升了全球大宗商品走势,但是美国主要是消费型经济,2017年美国就业增长则主要是工业制造业,但这部分占GDP比重较小,因此美国经济并没有因中国进口需求强劲而大幅攀升,反而因薪资增长缓慢而拖累通胀。

  回到欧元兑美元走势,欧元区经济在2017年整体表现强于美国。欧元区名义GDP增速二季度升至3.3%,超过2013—2014年的高点,而在欧债危机中遭遇重挫的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数据也明显回暖。唯独欧元区CPI指标处于低位,这意味着欧元区退出QE相对迟滞,但是并不妨碍欧元兑美元走强,且以德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欧元区长端利率回升,使得德美利差缩减。不过,欧元大幅升值会影响四季度和2018年欧元区经济复苏。回顾历史,当欧洲利率和汇率同步上升半年至一年后,欧洲经济往往会阶段性见顶,如2011年二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的经济拐点都是在欧元走强和德债收益率同步上升的背景下出现的,且经济拐点先于CPI拐点出现,未来欧元强势或难持续。

  从外汇期货策略来看,人民币持续升值,意味着中国国内出口可能会遭遇压力。再伴随四季度地产降温,人民币兑美元走势或出现拐点,可以尝试买入人民币兑美元或欧元兑美元看跌期权或者卖出人民币兑美元或者欧元兑美元看涨期权。

  芝商所提供全球指标性的离岸人民币期货 (合约代码:CNH),通过电子平台 CME Globex,可接近24小时操作汇率套利。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