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11: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8日消息,商品早盘多数下挫,黑色系暴跌,双焦跌逾6%;化工品午前再度回落,橡胶跌逾6%,玻璃跌逾3%,甲醇跌逾2%;有色金属普遍回暖,沪铅涨逾2%,沪锌涨逾1%;农产品偏弱,鸡蛋跌逾2%,菜油跌逾1%。

  截止午盘收盘,焦炭跌6.70%,焦煤跌6.33%,橡胶跌6.17%,玻璃跌3.18%,鸡蛋跌2.70%,甲醇跌2.65%,热卷跌1.77%,PP跌1.68%,动力煤跌1.62%,铁矿石跌1.57%,螺纹钢跌1.52%,菜油跌1.47%,PVC跌1.12%,塑料跌1.08%,PTA跌1.06%,豆油跌1.00%;涨幅方面,沪铅涨2.01%,早稻涨1.86%,沪锌涨1.29%。

  三国橡胶理事会议未达成限制出口决议

  据泰国9月15日消息,泰国农业部长Chatcheai Sarikulya周五表示,国际橡胶三方理事会(ITRC)成员国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于泰国曼谷召开会议,决定将越南纳入ITRC。目前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的产量约占全球天胶产量近七成,越南加入后,ITRC成员国产量将占到近八成,因此ITRC稳定橡胶行业的能力也会得以提升。今天三国会议没什么新的措施出台,部长们表达了对目前的价格相对复苏感觉满意;另外也表示需要增加本国10%的消费量;对于去年的400万吨限制出口计划仅仅进行回顾,没有新的限制计划。

  一直以来橡胶多头的希望——主产国限制出口落空了,再加上今天的黑色系大跌,又一次造成了黑色和橡胶领跌大宗商品的局面。从上周五之后,Ru1801也从17840跌至15680,期现价差从最高的3490跌至目前的1925,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Ru1801升水较高,进一步上升较难。

  就橡胶本身的基本面来说,依旧是不温不火的状态。9月1日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的库存降至14.96万吨,相比6月份库存最高已经减少7万吨,但是与去年相比是去年同期库存的2倍之多,因此橡胶库存的压力依然存在。

  从天然橡胶的产量来看,今年上半年的天胶产量要远远好于去年,今年1-7月ANRPC合计生产天然橡胶605.3万吨,同比增长4.79%,去年1-7月天然橡胶产量为577.6万吨。上半年中国的天然橡胶进口数量也远远高于去年。今年1-7月进口天然橡胶161万吨,同比增长24.81%,去年同期中国的天然橡胶进口量为129万吨。国内的天然橡胶产量也较去年要好,今年1-7月份中国天然橡胶产量为33.1万吨,同比增长5.45%,去年同期天然橡胶产量为31.4万吨。

  从供应角度来说,今年上半年的天然橡胶的供应与去年相比稍有宽松,主要是进口的天然橡胶的数量增加。而下游方面,前期由于环保和行业限制,目前轮胎厂的开工率依然是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近期全钢胎的开工率有所回升,但是半钢胎的开工率依旧是处于下滑的趋势。

  目前下游的消费依然相对较弱时,不像去年此时有政策的利好。因此,比较去年和今年的供需来看,除非有极端的天气或政策出台,否则橡胶难有去年底的大行情。

  双焦再度暴跌

  目前黑色矛盾主要集中于煤矿的安检升级和需求减少,以及环保限产对焦化和钢铁的影响强弱评估。需求的减少是确定的,所以矿石已经惨遭黑手,焦煤因为品种指标的恶心度问题,虽然现货强势但也“被预期”难逃厄运。螺卷和焦炭多空分歧较大,表现较为纠结。

  所以对于近期黑色走势应保持谨慎,暂且以震荡对待。采取观望、日内轻仓或品种套利为宜。1801合约干进入成长期,“创造错误”为1801交割大战创造空间和设计路径的可能性,使得资金的任性和投资者的情绪成为左右盘面走势的重要驱动。19大前的邀功请赏,会让各地环保限产政策存在较大的“技术性”漏洞和水分,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效果可能胜过政策本身,所以跟踪安检、环保、停限实时动态成了重点。

  对于双焦而言,近期关注两点,一是南方焦企第8轮提涨幅度。北方及延港焦企号称基本完成第9轮100(累涨660)的提涨,南方焦企仅完成7轮累510的涨幅。关注神马景焦本月16日第8轮提涨幅度是100还是150。若提涨150,南北整体幅度将达成暂时平衡。二是关注山西焦煤集团新年度铁路长协价格。执行近1年没有变化的山西焦煤集团新年度铁路长协定价,为黑色产业锁定成本、保障供给提供了煤炭供侧改之后的新的尝试。经过一年的磨合,其优越性得到了焦钢用户和煤矿同仁的普遍认同。在本月地销煤上涨2轮,山西焦煤集团仍优先保证长协煤的供应,显示了“煤老大”信守承诺的决心。新年度的长协价是否上调以及上调的幅度,将确立新年度炼焦煤价格的基石。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