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最近,询问我“逃离”北京后过得怎么样的朋友,忽然又多了起来。

  像这样被以前朋友集中问候,一般发生在两种情况下:重霾持续一周后,以及新一轮“逃离北上广”又来了的时候。

  出现周期性焦躁、烦腻、无力时,不去看看自己的心,却习惯归罪于所在的城。然而他们没看见的是,逃回小城和逃出国的,同样会有周期性厌倦和质疑。

  来大理后有幸认识了一位书画家,隐居于一处古镇。夫妻二人原本在大城市,有房有产,也小有名气。两年前卖了房和公司,搬来大理专事创作。他们现今的房子在一大片农田边上,每天所见,是一幅极真实的山水田园图。接近自然的环境不仅滋养了画家的创作,远离以前熟悉的人群,也为他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社交。

  我有幸看过他近几年的作品,前几年的技巧了得但风格未定,搬来后的作品,技巧的痕迹隐去,多了独特的意趣。很少听他抱怨在城市时的生活,想必这样清醒有追求的人,在哪里都能过得滋润,只是更高的人生追求,需要更尊重自我的选择来成就。逃离并不是这个时代我们的专利。

  村上春树是日本当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近30岁才开始写作,30年写作生涯中,有两次远离人群的选择,决定了他的写作成就。

  第一次,32岁,决定专注写作这一件事上后,关闭了经营十年的爵士酒吧,切断了大部分社交。每日铁打的作息、不间断地写作跑步,离群索居忠于自我的生活,使他迅速成为日本出色的职业小说家。

  从日本走向世界,来自于村上春树主动选择的第二次逃离。

  当时正值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经济势头雄劲,出版业一片繁盛。作为一个写东西的人,最不缺的就是稿约。职业作家,哪怕没有拿出手的作品,仅靠零敲碎打的约稿,也能过得不错。然而,村上春树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里写道:“对于眼看将年届四十的我来说,这却不是值得欢欣的环境。有个词儿叫‘人心浮动’,整个社会闹哄哄的,浮躁不安,开口三句离不开钱,根本不是能安心静坐、精打细磨地写长篇小说的氛围。待在这种地方,也许不知不觉就被宠坏了。”

  于是,他离开了日本,将生活中心转移到国外,离开熟悉的语境和辛苦积累起的读者,逃出去静一静。

  明白长远的人生使命和目标,再看眼前的繁荣和便利,就知道它们最容易变成拖住你的阻力。是人都会受群体价值观的左右,热闹的人群中,这种力量尤其强大,逼得你不得不放弃自我,追随大流,而大多都沦为时代的炮灰。适当远离,或许比盲目相信自己的意志力,对长远的目标更有帮助。

  我在大理,还不到一年,已经开始适应湛蓝的天空与清冽的空气,一切美好的外物,当你习惯了,都会变得稀松平常。外物不值得追逐,但外物是帮助我们的工具。

  尽管我不可避免地被贴上“逃离”的标签,总有人来访,说请你说说逃离后的生活。逃离后的生活?我常常口沫横飞如实描述,不过都是些买菜做饭工作带娃的琐事,对方微微皱眉,恐怕是觉得不够“超出想象”。

  生活不是抽象的标签,是一天24小时分分秒秒地过,每一天的内容,与在北京时并没有根本的不同。能说出来的世间道理就那么些,不同的是每个人获得这道理的体验。

  虽然我很满足,并时常觉得感恩,得以远离熟悉的人群,在新鲜的天地里看清曾经的得失。逃离,究竟在逃什么?逃避苟且,逃避压力,逃避拥堵,逃避房价,这都没有错,但又都是徒劳的。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么,逃离永远解决不了问题。

  逃离还是坚守,不过是一条船,本来要带你去对岸,而很多人却把这条船当成了对岸。别被这些浮躁的标签干扰自己,重点根本不是逃离,重点只是——你要什么?你要成为什么?

  训练自己间歇性地远离人群,远离主流,这有助于保持一个独立思考的自我。不总是贪恋圈子的温暖,更不要离开了原来的人群,又迅速钻入新的人群。

  你只要安安静静,便看得清清楚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