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仓单服务制度活跃近月合约

 1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铁矿石仓单服务制度落地

  在3月16日于青岛举行的“201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纬表示,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品种,自上市以来,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总体稳健有序,市场功能逐步得到有效发挥。

  2016年,铁矿石期货成交量达3.42亿手,占大商所期货成交总量的22%,成为大商所第二大品种,有力推动了交易所市场结构的完善,并在全球金属类期货、期权品种中排名第二位,促进了大商所国际地位的进一步提升。

  但是,铁矿石期货一直存在近月合约不活跃、主力合约不连续的问题。陈纬表示,铁矿石近月合约不活跃的问题困扰着具有套保需求的产业客户。由于铁矿石现货贸易和钢厂经营生产具有连续性,企业进行套期保值或者基差贸易的理想合约是1—3个月的近月合约。而铁矿石品种作为大宗散货,在实物交割时对客户的现货处理能力要求较高,一般客户为规避风险,会倾向于交易较为活跃的1、5、9月合约,导致近月合约流动性不足,难以满足产业客户利用近月合约进行套保的客观需求。

  在此背景下,大商所自2014年开始启动铁矿石仓单服务业务的研究工作,历经大量调研论证和听取市场意见,铁矿石仓单服务管理办法最终于2017年3月14日正式落地。作为一项意义重大的创新举措,陈纬对仓单服务制度的主要内容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仓单服务制度能否顺利推行,仓单服务商是关键环节之一。作为仓单服务中创新引入的一大主体,服务商在仓单服务业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该办法,仓单服务商是指由企业申请、经交易所审批、按照办法规定,向客户提供铁矿石标准仓单买卖服务的现货企业。他说,仓单服务商设立初衷是为了向没有现货能力的企业提供仓单服务和现货服务。“对产业客户及投资者而言,现货处理能力的缺乏导致客户只能选择远期合约交易。设立仓单服务商后,能更好满足客户近月交易需求,提高市场流动性。”陈纬说。

  他表示,仓单服务管理办法的实施,旨在打消客户因交割能力较差而回避近月合约的顾虑。对此,大商所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保障仓单服务有效开展。

  一是设置服务商的相关准入条件,包括注册资本及净资产均不得低于1000万元、年均进口量500万吨以上、申请的义务仓单买卖量符合交易所要求等。对于设置上述准入条件的原因,他解释说,仓单服务商需具有一定的现货规模和经营实力,并且愿意承担相应责任,才能为现货能力不足的企业提供仓单服务和现货服务。

  二是建立以会员为中介的市场信用体系。在仓单服务业务中,会员公司实际担当了客户、服务商与交易所三者之间的“桥梁”。交易所借鉴信用证开具流程,将双方会员纳入清算体系,客户和仓单服务商之间的仓单买卖将通过双方的会员进行办理,资金由会员代收代付,从而有效避免买卖双方直接对接所产生的信用风险。

  三是规定服务费单价上限和仓单单价标准。交易所依据模型测算服务费单价上限,并充分考虑期现货价格、交割成本等综合因素,确定合理的仓单价格标准,便于仓单交易顺利达成。“交易所设置了仓单服务费的上限,保证了客户能够以可预见的成本,更放心的参与近月合约交易,减少收益风险。”陈纬表示。

  四是采取监管措施,保障仓单业务规范开展。陈纬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交易所将对服务商仓单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监管和定期考评,根据相关规定调整服务商资格、服务地点和义务仓单买卖量。为防范特殊市场行情的潜在风险,交易所有权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仓单单价、服务费单价上限或暂停开展仓单服务。

  同时,陈纬表示,为了鼓励客户参与近月合约交易,交易所将实施降低近月合约交易手续费的配套措施,对铁矿石近月合约交易手续费,暂按交易所规定标准的10%收取。试行期自2017年5月2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止。交易所将每季度评估并视评估情况进行调整。他将此次推出仓单服务业务视作“两条腿走路”,“两条腿”分别是实施仓单服务管理办法,同时对近月合约实施了手续费减收的配套措施,这条“路”就是活跃近月合约。

  陈纬表示,由于国内多数期货品种普遍存在近月交易不活跃的问题,此次铁矿石仓单服务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也为其他期货品种探索出一条活跃近月合约的制度创新之路,对于整合期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希望国内的广大钢铁企业、贸易商、矿山能够积极参与仓单服务业务,促进更多的产业客户开展近月合约交易,共同推动铁矿石期货市场发展。”

2 打消客户参与近月合约的顾虑

  由于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国内大多数商品期货合约都存在一个通病,即只有1月份、5月份和9月份三个合约较为活跃,其他月份合约的流动性都不足。因此,每当主力合约快要进入交割月份时,市场参与者都要提前“移仓换月”,这让实体企业在套保的过程中变得不是太便利。套保操作需要持续的、相对应的期货合约,而对于大部分期货品种而言,实体企业的这种套保需求往往因为流动不足而无法完全实现。

  以铁矿石期货为例,近月1704合约于去年4月份上市交易,将于今年4月份交割,目前尚未进入交割月。该合约3月17日持仓量仅为14手,成交量仅为18手;主力5月合约持仓量则高达93.9万手,成交量达107.9万手。9月合约活跃度仅次于5月合约持仓量为66.22万手,成交量为65.2万手。8月合约3月16日成交量仅2手,持仓量为74手。

  反而国际市场,不管是工业品还是农产品,持仓分布相对较为均衡,除主力合约持仓较高外,其他月份合约也都有相当的持仓量。交易上,几乎所有挂牌的合约都会轮动活跃一遍,个别交易不太活跃的合约,也都有一定流动性。

  陈纬对记者表示,不同的市场参与者有不同的需求,比如对投资者来说,他们并不在乎合约的远和近,而是更在乎进入了远月和近月合约以后如何离场,只不过现在对于远期的合约来说,他们有足够长的时间来抽身,所以他们会有足够的选择余地。

  “如果我们能够推出一种制度,给他们的近、远月交易提供没有区别的交易便利性,让他们在近月合约也能够离场,他们就可以会参与到近月合约中来,而仓单服务商制度就是解决这个问题。”陈纬表示。

  在他看来,所有的期货交易不完全是客观的因素,一部分是心理的影响,这个心理影响就是顾虑,目前交易所需要做的就是要打消客户的顾虑,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定价方面,以配对当日现货价格作为参考,客户购买仓单时,仓单单价为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中的较大值。客户销售仓单时,仓单单价为扣除质量升贴水、地点升贴水、交割成本等因素后的当日现货价格。

  仓单服务制度能否顺利推进,仓单服务商是很关键的环节。那么,什么类型的企业才会有资格成为仓单服务商?对此,陈纬向记者表示,由于仓单服务商要给那些没有现货处理能力的企业和机构提供仓单服务或者现货服务,这就要求仓单服务商有一定的现货经营规模,这是最重要的条件。此外,仓单服务商要有能力来做这件事,因为仓单服务商毕竟要承担一定风险,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这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具体来说,申请服务商的企业应具备三大条件,一是注册资本及净资产均不得低于1000万元;二是近两年铁矿石的年均进口量在500万吨以上;三是申请的义务仓单买卖量符合交易所要求。

  据介绍,为了满足客户买卖仓单的需求,并且不影响服务商的现货经营,大商所对主服务商设置了仓单买卖义务量的要求。当客户提出购买或销售仓单的申请时,尚未达到义务量的主服务商必须进行响应;已达到义务量的主服务商,可以视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参与响应。因此,在所有主服务商的义务量加总范围内,客户只要提出申请,就能够得到响应;在总义务量外,要视主服务商和辅服务商的意愿。目前,大商所拟设立十余家主服务商,均为具备一定现货规模的钢厂和贸易商,总义务量约为150万吨铁矿石。

  在仓单服务的内容上,陈纬告诉记者,从需求方来说,在进入交割月之前客户要买仓单,交割后客户拿到仓单,然后要处理仓单、卖仓单,但由于没有现货处理能力,只能选择用远期合约去交易,回避近月交易。“仓单服务管理办法实施后,客户参与近月合约交易的需求通过仓单服务的提供方就能满足,客户给仓单服务商提供一定的服务费即可实现。”

  陈纬表示,大商所推出仓单服务商的目标是想让不连续的交易合约连续,通过铁矿石期货来做试验。“近月不活跃、主力不连续其实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但我们希望通过仓单服务制度创新来进行尝试,未来这个尝试在铁矿石期货品种上成功了,就可以推广到其他品种上。”

3 有助产业公平定价、对冲风险

  大有资源总经理梁若东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已经推出了46个商品期货品种,但现在还没有一个品种是连续合约。

  他说,在黑色系商品期货合约中,铁矿石期货如果是连续合约是非常有意义的,当前铁矿石定价主要依据普氏价格指数,该指数通过市场询价的方式采集价格信息,由于采集样本有限,导致以普氏指数为依据的定价方式具有局限性。而提高近月合约活跃度有利于期货市场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功能,提高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影响力。

  “铁矿石仓单服务制度的推出会促进铁矿石市场定价方式改变,定价方式的改变则有助于把铁矿石推向公平公正的定价渠道,它对买卖双方其实都是好的,特别是对国内钢厂来说是非常好的。”梁若东说。

  据介绍,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市场参与度很高,每天的合约成交量可以达到1亿至2亿吨,在梁若东看来,这对于企业来说足以起到定价和避险的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现货企业在定价的过程中会参考大连铁矿石期货,现在推出仓单服务制度活跃近月合约,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对此我们是非常期待的。”梁若东说,自仓单服务管理办法发布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仓单服务的有关规定,未来会积极参与仓单服务业务。

  作为深度参与期货市场,并且有丰富的交割经验的产业企业,沙钢集团对铁矿石期货仓单服务商制度也充满了期待。江苏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亮前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一接到大商所的通知,就开始积极地研究,随后参与其中。“我们安排了专业的业务人员学习此项制度,对这个制度我们也有一些疑惑的地方,后来专门派人到大商所进行了当面请教。”

  徐亮前坦言,由于近远月合约不连续,钢厂在日常套期保值中做的往往是一个相对的套保,而不是100%的套保。“由于套保往往是针对远月的套保,而我们实际的贸易合约可能是比较近的,所以这当中会因为在时间上的差异产生一些风险控制不好的问题。如果近月合约和远月合约是连续的,套保的覆盖性或者安全性可能会更好一点。”徐亮前表示。

  同时他告诉记者,这项新制度的推出对于厂库服务商来说,可能会增加一些服务的机会,而对于市场客户来说,客户在进行近月合约交易后由服务商实现现货交割,将逐步打消客户参与近期合约交易的顾虑。“他们不用再担忧期货交易上的买卖和实际交割之间交易的连贯性,他们在盘面上操作了之后,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货贸易。”徐亮前说。

  梁若东也表示,对于钢厂套保来说,他们可以形成一种实时的对冲机制,防止结构性变化带来的风险。据其介绍,现在市场已经在尝试推出铁矿石主力合约加上基差的方式来定价、来向客户销售产品,市场反响热烈,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它可以规避系统性风险。

  “如果市场有连续合约,每个合约就可以连续去做,通过参与近月合约的方式来防范系统性风险是很有必要的。”梁若东告诉记者。

  不过,他同时表示,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推出之后,初期市场可能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该项业务不必操之过急。“我们应该以主服务商为主,逐渐把这项制度拓展到产业链领域。”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