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23:21 期货日报

  内需改善,政策托底

  周四,沪深300指数全天窄幅振荡,缩量略有上涨,市场交投意愿较弱,短期冲高乏力。目前国内内需方面有改善迹象,基建投资和PPP项目快速落地托底投资,央行向市场释放出资金面稳定的预期,应该说基本环境较平稳。技术上,期指延续中期上行格局,未来预计振荡走高。

  国内需求端有回暖迹象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各项指标有所分化,不过整体来看,国内需求端有好转迹象,四季度很大可能将延续复苏势头,从而对股市形成支撑。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持平于前两季度与预期相符,环比则增长1.8%,基本上确定了实现全年6.5%—7%经济增长的目标。其中,出口出现明显下滑,净出口贡献率是-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1%,较前值出现小幅回落。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环比增加29%,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72万亿元,较8月14697亿元的修正值增加17%。新增信贷当中房贷占比降低,M1-M2“剪刀差”进一步收窄至13.2%,均说明实体企业实际融资需求在上升。

  投资和消费继续稳步回升,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前9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民间投资见底回升,增速较1—8月加快0.4个百分点。在房屋市场销售端拉动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样出现回升,不过国庆节前后多个热点城市相继出现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1%。

  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今年以来汽车销量一直非常火爆,9月销量增速创下3年来新高,另外,网上消费保持高增长。显示在经济低位运行的“新常态下”,结构调整继续进行。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也印证了国内工业企业需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止跌。

  不过CPI同比涨幅反弹到1.9%,同样出现了明显回升,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未来大概率通胀水平继续回升,这方面将限制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全国财政预算支出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财政政策继续扮演稳定经济角色,基建投资和PPP项目未来都将加速落地。总体来看,在内需改善、财政托底背景下国内经济有望呈现温和复苏景象。

  央行释放资金面稳定信号

  资金面上,国庆节后短期到期逆回购规模较大,央行在公开市场积极回笼资金,上周市场短期资金利率有所回升,不过央行周二加大了MLF操作,实现了“锁短放长”。周四央行又进行了多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应该说央行给市场释放出资金面稳定的预期,未来资金利率难出现大幅波动。

  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9月底在回调到上升趋势线附近后止跌企稳,之后一直处在上行态势当中。目前指数已经重新站上30日线,中期反弹走势有望延续。但是,市场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上方将面临小箱体压力,预计未来振荡上行。

  (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