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阳:大宗商品将再次转入震荡偏弱格局

2014年01月09日 13:53  新浪财经 微博

  假设2014年宏观经济预测大体符合预期,总的交易思路应该是“商品做空,股指做多”,既要保持闺中待嫁的定力,也要有兔子般的敏捷,未来行情演绎的时间和节奏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2013年主要发达国家继续维持其宽松货币政策,以道琼斯为首的三大股指屡创新高,进入名副其实的牛市,而大宗商品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贵金属调整幅度最大,农产品次之,工业品紧随其后。

  展望2014年,从宏观经济增速看,其特征可能为“前高后低、窄幅波动”,不过对股市影响力大大削减。由于股票市场历经了5年的熊市,主板估值处于较低水平,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将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整体表现或将强于2013年。利率已经到达相对高的水平,货币政策稳中偏紧,监管政策趋于严格,市场传言即将出台银监会9号文,以完善同业业务管理制度,M2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国债走势也许是比较纠结的一年,陷入牛皮市格局。

  大宗商品要看总需求,总需求与商品需求之间是总体与个别的关系,类似于沪深300指数与个股之间的关系,总需求预期变化会带来商品本身需求的变化,尤其是工业品。物流在自由的情况,大宗商品价格通常与经济走势保持高度一致,但最近1年内,我们看到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欧美经济整体进入了复苏期,尤其是美国经济和股市的表现令人振奋,但是大宗商品的价格却一路下跌,以中国为主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大致大体可以解释这种“剪刀差”,因为原材料的主要需求方是中国而非欧美,与2013年相比,以工业品为首的大宗商品仍然难有起色。大宗商品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2014年需要警惕美国QE退出风险,关键时间节点在3月份美联储的议息会议,货币环境从宽松转为中性无疑对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宗商品带来致命打击。

  综合来看,尽管上半年欧美经济走强,中国经济温和反弹,但伴随着美联储QE退出风险,总体来说工业品仍难有大的起色,农产品尤其是豆类油脂更多是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将再次转入震荡偏弱的格局。

  2014年期货市场积极把握三根主线,第一是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较为吻合的工业品、股指,第二是把握对美联储QE退出反应最强的品种如贵金属的做空机会;第三是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牛熊拐点的品种投资机会。

  从大类资产的相互比较来看,2014年股指与债券市场大部分时间会保持较好的协同效应,股指相对债券要乐观一些。上半年,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走势由于中国经济温和回升会有小幅反弹,但QE退出效应将限制反弹空间,整体表现仍会较为疲软。然而,受消费刚性、自身供给周期的影响,农产品走势会相对独立,更多体现为一些结构性行情。下半年,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大宗商品走势仍然会延续震荡偏弱的格局,这与历史价格长周期价格处于平缓阶段的判断基本一致。

  需要说明的是,2014年行情判断依赖的核心变量,比较确定的是宏观经济大致波动范围、货币政策取向以及品种供需基本面,难以把握的是宏观经济指标季度及月度走势。假设2014年宏观经济预测大体符合预期,总的交易思路应该是“商品做空,股指做多”,既要保持闺中待嫁的定力,也要有兔子般的敏捷,未来行情演绎的时间和节奏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品种方面重点推荐股指、国债、贵金属、铜、螺纹钢相关品种、甲醇、白糖。

  金融期货是期货市场未来的重中之重,股指期货市场成交金额异军突起,占得半壁以上江山;如果国债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准入门槛放开,将有望成为另一个体量最大的品种。

  工业品中重点关注贵金属、铜的做空机会以及煤焦钢的结构性套利机会。当然,工业品种也不乏逆流而上品种,如甲醇,预计在未来1-2年里价格重心将逐步上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一部分MTO/P项目的建成投产,使得市场供应偏紧而造成未来几年随着来自MTO/P项目和甲醇汽油需求的大量释放,国内甲醇价格预期会维持上升态势。

  农产中重点关注基本面最为清晰的白糖,在下半年存在由熊市转为牛市的可能。2013/14制糖期食糖产量增产将是大概率事件,初步统计2013/14榨季国内食糖产量将会达到1350万吨左右,同比增加44万吨,增幅3.4%,这一增幅明显低于前两个榨季水平。因此我们预计,下一榨季的增产虽可能打破两增三减的周期性规律,但增产有限,已是强弩之末,对于糖价的杀伤力大大减弱,国内食糖供应充足的局面或将在2014年消失,产量由增转减有望在14/15榨季出现。

  (本文作者介绍: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 马春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