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将现分化走势

2014年01月09日 13:38  新浪财经 微博

   关于大宗商品,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反弹力度不足以带来明显的通胀局面,所以大宗商品整体走势依然平稳,大宗商品依然会分化明显,分析的重点继续放在各品种的基本面变化。

  从经济复苏的进程及投资机会来看,我们认为,上半年应重点关注美国经济的复苏进展,而下半年视野则又回归中国。经过几年的调整,美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无论是去杠杆的进程还是房地产去库存的进程都基本已经完成,美国经济已经具备了轻装上阵的前提。随着美联储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尘埃落定及美国两党达成一项两年内的预算协议以避免政府再次关门,美国经济复苏的良好前景不断展现。预计美国股市还会持续目前的牛市行情,美元也可能再次进入回升趋势,这将会给黄金等贵金属带来进一步的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出现放缓的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季节性反弹机会。同时,经济状况又可以划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个时间段来分别观察。从去年年中开始一直到10月,中国经济的反弹比较迅猛,但从动力上分析主要是由库存调整引起,而这种调整并没有延伸到设备购买上来。按照时间点来计算,库存调整到年底就会结束。从最新的数据来看,这轮库存调整可能已经结束,未来增长动力还是要看需求的真正启动。最新的中国经济数据均指向内需疲弱及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预计未来几年内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也会逐步下滑,因为这是经济结构改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在经济增长保持平稳增长的背景下,决策层再次将调结构放在了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不过,宏观经济目标、政策及改革思路应还是会沿袭去年的模式,也即更多采用区间调控,就是保证经济增速不低于目标水平,同时通胀不高于目标水平的基础上来推动改革。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通稿中,说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稳”。这样,无论目标定多少,以稳为主是核心,因此,预计宏观经济目标和政策方面都不会有大的调整。从这个角度来看,全年GDP定为7.5%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如果经济下滑至失业率不能承受的范围,则不排除政府重新加码刺激政策,从而带动经济再次出现阶段性反弹。

  投资机会方面:

  关于全球股市,我们同样秉承“上半年看美国,下半年看中国”的思路。我们认为,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上半年欧美股市依然会延续表现,风险点在于QE退出可能会带来市场动荡,但总体上我们认为不会破坏牛市格局。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再次获得明显的向上动能,中国股市有望有更好表现,同时我们认为受改革实质性的推动,成长型股票强于周期性股票的格局还会上演。

  关于大宗商品,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反弹力度不足以带来明显的通胀局面,所以大宗商品整体走势依然平稳,从节奏上可能还会持续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季节性特点,上升和下降的幅度完全取决于各自品种的供需情况,金融属性强的品种可能会受到政策收紧的打压。大宗商品依然会分化明显,分析的重点继续放在各品种的基本面变化。

  关于外汇市场,我们相对更看好美元走势,从去年5月份伯南克发表退出QE的言论后,全球资金就在回流美国,美元相对大部分货币都是升值的,这种趋势还远未结束。伴随着美国经济回暖和宽松政策的退出,而届时无论欧元区、日本都不会停止宽松政策,在此背景下美元将重新获得向上的动能,尤其是美元兑日元有望出现明显升值的局面。

  关于国债和利率,我们都看到中国目前的资金状况非常紧张,长端利率已经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国债期货上市后便一路下跌。这里有中国自身的原因,比如6月份钱荒,但这种钱荒并不只发生在中国,从更大的范围看,全球主要国家的利率水平都开始上升。这里最核心的原因就是5月份伯南克宣布要开始退出宽松政策,从而引发了全球资金的回流潮,而这种回落趋势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所以国内的资金状况依然会受到外部收紧的影响。另外,从中央层面的态度来看,已经不愿意再次释放货币来刺激经济发展,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可能继续保持。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整体利率水平依然会维持高位,国债市场的熊市格局不会很快结束。

  (本文作者介绍: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李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制过长催生剩男剩女 12年应缩减为9年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
  • 谢作诗:春运拥堵缘于城乡二元结构
  • 高善文:中国离债务危机有多远
  • 凯恩斯:房地产行业将面临断崖式下滑
  • 陶冬:美非农失前蹄 欧央行谋后招
  • 黄有光:建议高考男女生分开录取
  • 江濡山:五问肖刚 你有杀手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