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偏空 国债期货难脱颓势

2013年09月10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熊峰

   时隔18年重回资本市场的国债期货,9日迎来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在8月出口增速环比超预期上升、PPI环比“转正”等偏强的宏观经济数据打压下,国债期货上市三合约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分析人士表示,8月份宏观数据的陆续公布预计会不断强化经济的好转和通胀回升的市场预期,短期内现货市场氛围偏空。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或以弱势寻底为主。

   全线下挫 成交萎缩

   9日市场交易数据显示,国债期货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主力合约TF1312下跌0.30%至93.906元。三张合约总成交12810手,较上市首日萎缩约65%;总持仓3142手,较上市首日略有增加。当日国债期货各合约价格波动率最大的时段仍为开盘之后的10分钟。

   国债期货对应可交割现券普跌。其中,银行间13附息国债15(130015)下跌0.12%至96.5867元,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当日下跌0.08%。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汪诚称,9日国债期货实际价格略低于理论价格,基本不存在期现套利机会。该市场人士认为,当日公布的CPI和PPI数据显示出经济企稳增强的信号,对国债期货走势形成利空。此外,本周还有工业增加值、M2等数据待公布,加之周三13附息国债15的续发,发行认购情况将直接影响国债期货的走势,短期内市场做空情绪较浓。来自瑞达期货的分析观点亦指出,周一早盘国债期货低开后,CTD券(最便宜交割债券)130015和130003的抛盘出现了显著增多的状况,表明现券市场偏空氛围比较浓重,疲弱市况并未发生根本改善。

   现货拖累期市表现

   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部分经济数据显示,8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7.0%和7.2%,其中出口增速较7月份的5.1%上升2.1个百分点;8月CPI同比增长2.6%,符合市场预期,当月PPI虽然同比下降1.6%,但环比上涨0.1%,为近五个月以来的首次“转正”。

   机构分析认为,8月CPI同比涨幅符合预期,预计未来通胀依然温和可控;同时PPI环比由负转正,显示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带动国内需求进一步好转。结合汇丰8月份PMI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回升至50.1点的扩张区间等数据分析,经济基本面环境的持续好转,在资金面、供给面施压之余,对债市走势形成新的冲击。

   上海中期国债分析师刘文博指出,上周五发行的150亿元六个月期贴现国债(13贴现国债06)收益率再度高于二级市场利率水平,表明投资者对未来利率市场走势仍旧偏空,继续在一级市场上要求更高的发行利率保护。

   与此同时,申银万国[微博]等主要卖方机构也对中短期内债市的表现持相对悲观的看法。申银万国表示,8月宏观数据公布将强化经济的好转和通胀回升的市场预期,继续降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依然会存在,而短期内一级市场利率债供给压力巨大,可能带动市场收益率继续向上突破。西南证券、民生证券等机构也认为,一方面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可能将使得债市调整继续,而考虑到后期市场仍有新债供给及季末因素冲击,债市短期内将难有作为。

   综合各方面观点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债期货预计将以弱势寻底格局为主,这与国债期货上市之前市场的主流预判观点基本一致。

   银行间市场5年和7年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走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实证确定诽谤信息转500次判刑
  • 体育全运-蔡赟不满队友一日三赛摔拍离场
  • 娱乐独家:张馨予谢李晨包容 无法承载他的好
  • 财经女商人丁书苗从铁路捞百亿 刘志军不让动
  • 科技苹果明晨1时发布新iPhone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后宫之谜:秦始皇为何终生没有立皇后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
  • 叶檀:刘志军丁书苗利益共同体
  • 舒颜:为什么国人买电视需求十年不变
  • 刘步尘:中国彩电轮番上演悲喜剧
  • 马光远:地王频出是地方政府有意托市
  • 沈建光:三大领域将释放改革最强信号
  • 罗天昊:上海仍有四大挑战
  • 郎咸平:中国经济承担不起失败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