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地爆发黏虫灾害 玉米供需缺口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 07:18  证券时报

  吉林、河北等地近期爆发黏虫灾害,大片地玉米地被黏虫啃食。农业部表示,这次灾害发生面积之大、范围之广为近十年罕见。这一局面显然对于中国已经处于净进口状态的玉米市场是一个重大打击,玉米供需缺口恐将进一步拉大。

  受黏虫灾害或令玉米绝收消息影响,玉米1301合约放量大涨收长阳线,截至收盘玉米期货1301报2421元/吨,成交量增加1066266手,持仓量增加227170手,上涨30元,涨幅为1.25%。

  农业部种植司副司长周普国表示,8月上旬,全国黏虫相继爆发,重发的田块一般是100头到500头,最高是2500头,全国病虫害已发生3亿亩次,发生面积之大、范围之广为近十年罕见。全国已派了70个督导组到各地去督导病虫害防治情况。

  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数据显示,初步统计全国黏虫发生面积已超过3000万亩。其中,内蒙古发生面积约800万亩,重发区域为通辽和赤峰;河北发生面积990万亩,重发区域为廊坊、唐山、沧州、保定、秦皇岛;天津市宝坻、蓟县、静海、汉沽等区县玉米田发生面积70万亩,重发生面积13万亩;北京市发生面积46万亩,重发区域为通州、大兴、平谷、顺义;吉林省发生面积180万亩,重发区域为长春、四平、吉林、松原、白城;山西省发生面积187万亩,重发区域为晋中。这些地区重发田块玉米百株虫量一般可达100~500头,最高2000~5000头。此外,黑龙江、辽宁、山东和贵州等省区也有发生,局部地区发生较重。

  此时发生如此严重的黏虫灾害对于玉米生产无疑会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势必扩大国内玉米市场供需缺口。有数据预计,2012/2013年度中国的玉米缺口为890万吨,而至2020年中国的年玉米总进口量将增到1500万~2000万吨。而海关总署最新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玉米240.54万吨。

  当前,全球玉米市场在美国56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影响下,正处在非常紧张的供求格局当中。美国农业部上周五的报告预计,今年的玉米产量为108亿蒲式耳,较上一次预测下修17%,较2011年减少13%,且为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产量。美国农业部还预计,2012年平均每英亩的玉米产量为123.4蒲式耳,较2011年下降23.8蒲式耳,若实际符合预期,那么这将是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平均产出。

  国内黏虫灾害下,国内供需缺口将扩大,玉米市场未来进口也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恐慌情绪上升明显。统计显示,过去一周,美国的玉米出口跳升至10个月来的第二高位。联合国(微博)粮农组织的专家警告说,受恶劣天气、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粮食价格可能进一步走高,全球可能重陷4年前的粮食危机。值得警惕的是,谷物市场已经隐现抢购和囤积等危险苗头。

  在高涨的农产品价格吸引下,农田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好的投资项目之一。有消息显示,包括英国资本家查尔斯·雷德蒙瓦特在内的国际资本正涌入非洲各国,大量购买农田进行投资。

分享到: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阿里集团任命王坚为CTO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生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