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主力打游击 大部队提前布局IF1009暗度陈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05:54  理财周报

  上周五市场上涨后,期指主力合约却从升水逾20点变为贴水,预示着期货主力对下周的市场并不看好

  理财周报记者 董兰兰/文

  股指期货推出已经4个月,见证了国泰君安的神奇,光大期货的善变,浙江永安的笃定,其领先市场的表现,更是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上周五的早盘,指数仍是震荡走低,但期指却异常坚挺,升水一度超过20点,最终大盘以31.22点的上涨回应了股指期货的“预测功能”。

  上周五,股指期货四张合约上涨均超过1%,全天成交量为32.8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8万手,持仓量为31397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06手。

  期指演绎突击行情

  银河期货分析师孙锋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震荡行情还会延续。同时,孙锋还提出,近来股指期货游击战术明显。

  “股指期货通常在一天就完成了一个较大的涨幅或者跌幅,在接下来调整的几天,反弹幅度会比现货差,之后又会来一次突击行情。”

  理财周报记者看到,从7月6日开始,股指期货开始上涨,7月9日,IF1008主力合约全天上涨69点,上涨幅度达到3.14%。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IF1008主力合约并没有大的起伏,从7月12日到7月16日,IF1008的还下跌1.64%。

  7月19日,市场迎来红色星期一,IF1008主力合约日内最高上涨115点,收盘涨幅达到2.94%。

  行情继续轮回。7月20日到7月27日这六个交易日,股指期货整理向上,上涨幅度为2.98%,而在7月28日,IF1008主力合约突然爆发,全天上涨3.94%,收盘上涨107个点。

  同样的一幕也在上周的8月10日上演。8月10日,大盘下跌2.61%,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IF1008合约的涨幅分别为0.08%、-0.04%、1.17%。

  而这种情况在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上却表现得不明显,整体看来,沪深300指数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并没有明显的突击行情。

  此外,IF1008合约在突击行情之后的上涨或是下跌,幅度都要小于同时期的现货。

  对于这种现象,上海中期分析师经琢成告诉记者,股指期货是T+0交易,交易更加顺畅,在一定程度上比现货的反应更大,所以才会显得股指期货在某一日出现突击行情。但是现货市场中,大涨大跌之后,市场会有跟风效应,震荡会强于股指期货。

  主力资金提前转移

  8月20日是IF1008合约交割的日子,但主力资金已提前开始移仓。

  在股指期货7月合约的交割中,主力资金从7月9日启动移仓,只是提前了5天。但是此次主力资金移仓,明显比上次提前。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了自8月6日以来IF1008合约和IF1009合约的日持仓量变化,发现此次主力资金移仓从8月11日开始启动,截至8月13日,IF1009合约的持仓量已经达到8674手。

  一位深圳的期货作手告诉记者,这暗示着期指主力资金并不看好下周市场,要赶在交割之前,找升水较多的近月合约建仓,“上周五市场上涨后,从升水到贴水,也预示着这一点。”

  华创证券期指研究员高宏博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的投机还是日内交易,隔夜单并不多。IF1009合约上的单子可能是一部分移仓的单子和新进入的短线套保单。

  “近期除了银信合作方面的利空,高企的CPI,市场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一些高位开空套保也是正常的。”高宏博说。

  据中金所的交易数据显示,8月13日,国泰君安在IF1008主力合约的多单和空单上同时加仓,其中加仓多单436手,空单423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国泰君安步伐极其小心,后市更加扑朔迷离。

  在经琢成看来,后市的基调是回调,“针对7月初开始的上涨行情进行回调,时间持续在两到三周。”

  经琢成认为,期指的主力合约第一支撑位在2750点左右,强支撑位在2700点上下,走势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市场流动性状况。

  白糖:短期震荡,中期维持上涨趋势

  5月中旬白糖探明低点后,一路振荡走高,7月中旬以来更走出一波单边上涨的行情。近日白糖出现较大幅度的振荡,投资者关心的是,白糖见顶了吗?

  从基本面看,今年甘蔗种植开春不利,云南蔗区遭遇了秋冬连旱,广西和广东湛江早春都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天气,新种蔗播种缓慢,宿根因干旱而无法发芽。田间观察显示,今年苗期明显弱于去年同期,同时部分受旱严重的蔗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缺蔸现象。5月份广西多个市的蔗区出现了持续性的强降雨,其中来宾蔗区受灾最为严重。

  5月末至6月是广西蔗区主要的中耕施大肥时段,强降雨造成土壤水分过多,不利于中耕,需要等到土壤水分恢复到一定的程度才适合施肥,影响了甘蔗的生长时间。这些是白糖5月以来走牛的基本面主要因素。

  那么,从技术面看,白糖近期的振荡如何得到解释呢?

  从江恩的空间分析理论看,价格从低点运行整数的平方,往往是重要的阻力位。事实上,我们注意主力合约1101从5月低点上涨441元左右到5101元附近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压力位,而行情实际是在7月8日冲击5091元后遇到压力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而8月11日高点5436元距5月中旬低点上升了776元,非常接近整数28的平方,由此可见,近日的调整是可以从技术面得到解释的,与基本面没有关系。

  从循环周期的角度看,8月11日高点距4月14日高点跨度为4个月,这与江恩指出的市场,尤其是商品期货市场往往存在3个月或4个月整倍数的周期现象是吻合的,因此,白糖在8月18日之前可能维持高位振荡走势,但周期压力需要白糖出现一次21日均线的回归。

  从中期的角度看,白糖1101合约的目标价位在5560元附近,这个位置也可能在近日的高位震荡中瞬间触及。但5560元可能成为重要的阻力位。

  白糖目前运行的是大级别的牛市,建议逢低吸纳,轻仓持有。

  (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 王兆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