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支农十措施有利于稳定粮食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为缓解农业生产和粮食生产的严峻形势,近期国家频出政策,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一些专家认为,粮食安全问题仍是中国面临的严峻课题,国家出台的十项政策有助于强化我国的基础农业建设,鼓励农民生产,稳定粮食价格。

  3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为了更好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证农副产品的充足供给,会议决定立即采取增加农资综合直补、增加良种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一系列综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3月27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十项政策支持措施。

  国家经济信息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13亿人吃饭问题始终是中国的头等大事,加强农业生产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根本保证。他认为,加强农业生产,稳定粮食价格,防止粮食价格上涨过快,是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化为全面性上涨,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体现了政府对加强农业生产、保持价格稳定的决心。

  张永军分析了国务院出台的十项加强农业生产的政策扶持政策。他认为,首先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直接惠农。增加农资直补金额,扩大水稻、玉米等良种补贴范围,以及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等措施,使农民直接从种植粮食中得到好处,有利于激发农业进行粮食生产的热情。其次政策措施体现了国家抑制粮食价格上涨与保护农民利益相结合,既防止粮食价格上涨过快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又防止价格过低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意在稳定粮食生产稳定。国家针对小麦和水稻生产因产量增长而导致价格下跌的形势,采取了提高最低收购价的政策,旨在鼓励农民积极生产,保护农民利益。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的一位农业问题专家认为,政策措施不仅仅着眼于短期内稳定粮食价格,抑制通货膨胀,更从长远上着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农产品储备,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他认为,粮食短缺问题将是今年世界性的问题,受能源危机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目前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上涨非常快,因此必须要有足够的远见,建立充足的粮食储备,同时应该增加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保护宝贵的耕地资源。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高扬表示,国家的十项政策强化了对农业生产的金融扶植力度,加强了粮食物流建设,鼓励建立正常的粮食和副食流通秩序,这些都有助于解决国家面临的粮食问题。她认为,东北粮食外运一直是个难题,物流不畅也是造成国内一些粮食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国家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增加物流建设投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