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期市是否已经由牛转熊(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2:43 证券日报

商品期市是否已经由牛转熊(4)

  仿真交易 跨期套利

  受制于权重指标股的调整以及宏观紧缩预期的影响,沪深300指数震荡走低,周一开盘4936.1点,最高4954.18点,最低下探至4619.51点,收盘报4737.41点,周跌幅2.45%。

  在现货指数走软的情况下,仿真交易市场继续弱势整理,不过整体表现上来看,期指稍强于现货指数。IF0712合约于5000点处得到支撑,周五收盘报5267.8点,周涨幅1.91%,较现货指数升水530.39点;IF0801合约宽幅弱势震荡,周五收报5453点,周跌幅1.11%。

  本周基本面上偏淡,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显示连续三个月经济处于偏热状态,市场紧缩预期挥之不去。太平洋保险集团发行10亿股A股的计划以及中国中铁12月3日在沪市上市将分流市场资金。尽管基金景阳封转开获批,有望为市场带来新增资金,但因股市连日疲软,影响投资者信心,新增资金也将有限。而且中国石油周五再探新低,权重股左右大盘的做空动能依旧较强,股指上行的压力巨大。

  从盘面表现来看,仿真交易市场呈近强远弱的格局。在期现市场经过连续、大幅的向下调整之后,投资者预期市场已经超跌,逢低买盘使得近月期指合约强于现货指数。

  在仿真交易市场波动剧烈,震荡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无论做多或者沽空都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如果利用仿真交易市场来进行套利交易的演练,则能起到较好的效果。而且,期指近强远弱的格局也说明有相当多的投资者利用远月期指较高的溢价,进行卖远买近的套利交易。

  通过对比IF0712与IF0803之间价差(均以日收盘价计算)的变化趋势,我们可以发现随着市场趋势的波动,两者之间价差经历了由高到低再到高的过程。截至周五收盘,价差达到481.2点,即IF0803合约较IF0712合约溢价9.13%。如果单从股指期货定价理论来考虑,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相对对于三个月的资金成本来说,9.13%的升水依然存在较高的套利空间。即通过买入IF0712合约、卖出IF0803合约,赚取资金成本与升水之间的差价。

  不过根据仿真交易市场运行的规律,远月合约在现货指数反弹的情况下,其反弹的速度与力度都将超过近月合约。且IF0712合约将要进入交割月,高达530余点的升水幅度也使得其上升空间有限。如果现货指数下周能企稳反弹,那么运用正向市场牛市套利策略,即买入IF0803合约、卖出IF0712合约将能获得不菲的收益。

  随着股指的连续下跌,以及支撑点位渐行渐低,技术面上也存在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仿真交易操作上,建议尽量采取跨期套利,以规避部分风险。

  (中信建投期货 朱遂科)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