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在产量、库存双底的利多因素下,11下午BMD棕榈油绝地反击,主力合约出现大涨。无疑,MPOB的报告,给当前缺少素材的棕榈油行情提供了炮弹,在多个品类纷纷杀跌的行情下,棕榈油取得了难得的局面。

  除此以外,斋月对棕榈油需求的增加,以及欧洲棕榈油进口量的攀升,也是推动棕榈油行情稳固的重要原因。在经历了全球粮食丰产、库存充盈,行情低糜的阶段后,2017年,全球粮食生产格局出现一些变化也必然在情理之中,一定程度上也是生产者与市场采取手段来调整行情周期而形成的一种默契。例如小麦、玉米等谷物品种,一些主要国家和产区的种植规模水平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落差,面积缩水,但小麦旺盛的单产潜力似乎仍难以阻挡;而随着南美洲大豆丰产,美国大豆播种水平逐渐明朗,全球大豆库存高企给行情带来的痛楚恐怕难以被市场持续隐忍。毕竟,9000多万吨的大豆结余水平不但超出诸多分析人士预料,短期内去掉多余库存也并非易事。

  寄希望于天气变化缩减大豆产量恐怕这条路胜算也并不是很多,毕竟目前厄尔尼诺模型显示的发生概率已经很渺小,如果没有大范围的极端天气,全球很可能将在二氧化碳推动全球气温升高的环境下走完2017年。于此同时,大宗商品也尚未迎来行情的春天。虽然原油已比最不堪的行情时有了很大提升,但这尚不足以带动更多的农产品(8.79 +1.74%,买入)出现价值扭转,全球大宗商品似乎仍存在与相对过剩的供需局面之中。

  在此局面之下,虽然近期内棕榈油行情总体向好,但也难免感觉行情有后续乏力的困扰,不少分析人士也对未来的价格走向并不乐观。斋月、欧洲进口量增加、产量低于预期、库存偏少,乏善可陈的素材下,是否能够支持棕榈油摆脱其它品种的拖累而独树一帜,显然还需要更多量能。但从目前看来,起码还有几个方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影响棕榈的发展和走势。

  首先,马来西亚GDP水平仍处于下跌阶段,但经济形势已经企稳,财政赤字已经得到较好控制。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展望时,对马来西亚2017年经济增长水平给予了4.5%的预期,2018年有望继续提升,达到4.8%。此外,马来西亚一些金融机构对马来政府的3%的财政赤字预期也表示乐观可行。经济指标的企稳也将带动给一度波动的马来西亚汇率逐渐走强,在缺乏更有刺激性的政策前提下,这显然会对其未来棕榈油出口水平形成一定压力。

  其次,中期以内,天气和气候无大素材可用,2017年下半年,厄尔尼诺成中性发展将成较大概率事件。对东南亚地区而言,厄尔尼诺是棕榈油产量最狠辣的杀手。2016年,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下,马来、印尼棕榈生产经历少有干燥局面,从而导致棕榈油产量持续下跌,也成为影响棕榈行情的最大因由。2017年上半年,厄尔尼诺现象似有再度归来的苗头,一度引发业内关注。

  不过从4月底、5月初的两次模型推演结果中,最终结果表明下半年厄尔尼诺还将呈中性态势。虽然恩索模型仍有可能在未来出现趋势变化,但考虑到厄尔尼诺现象从形成到羽翼丰满,至少需要数月或者半年的时间,所以基本上从大的天气趋势上,就掐死了东南亚棕榈大范围受灾减产的可能,棕榈增产到恢复最优产能,只是时间问题。

  最后,产量、库存,少是不少?虽然4月份的产量和库存水平都不及业内的预期,构成行情上涨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总体来看,2017年,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仍处于稳步回升阶段。从MPOB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是马来西亚棕榈产量表现最佳的一年,2016年由于厄尔尼诺影响,导致产量大幅下滑。

  近年来,得益于棕榈种植越发规模化,且毁林种棕榈现象普遍,加上棕榈树龄的效应,均成为棕榈油产量增加的推手。若仅以4月份当月产量绝对值来看,确实比2015年同期有不小差距,但乐观的看,其产量水平已经接近2014年同期值,而且如果以2月份产量为基础,除了人品大爆发的2015年,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的4月份产量水平均比2月份提升23%左右,一定程度上说明,马来西亚棕榈油月度生产轨迹并无出现大的偏差。产量回升应该是稳固且循序渐进的。撇开马来西亚,印尼地区棕榈种植规模近年来也在显著扩张,侧面上也将增加棕榈油产量的压力。

  综上所述,作为油脂油料品种的重要成分,棕榈油行情还将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大豆产量充足总体偏空的大背景下,棕榈油自身也同样缺乏更有效且容易预见的素材。在亚洲以及东南亚经济复苏的阶段下,马来或者印尼政府,能够进一步提供更优厚的棕榈生产、出口政策,恐怕才能更为有效的服务好棕榈油的行情发展。


作者:孙开源;来源:中华粮网;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