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多头大手笔开仓 近期股市要看期指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07: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IF1005合约5月21日到期 本月底或再“兴风作浪”波及现货市场

  尽管专家学者一再称股指期货对股市影响不大,但事实上股指期货上市似乎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梦魇。自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之后的16个交易日内(截至昨天),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7%,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了15.8%。

  分时统计显示,股指期货超短期内领先现货(沪深300指数)下跌,对现货起到助跌作用。在1分钟、2分钟、5分钟和10分钟的期现货价格对比分析中,期指与股指2分钟领先现货的指标最灵敏,即股指期货下跌之后2分钟,现货沪深300指数也随之下跌。

  沪深300现货指数在一度跌破2800关并创下逾8个月低位后,企稳回升,最终收报2858.23点,涨21.44点或0.76%。

  股指期货各期合约则涨跌各半,主力5月合约与现货指数同步上扬,收复2900关,升水保持在接近60点的水平。午后多头大手笔开仓较为频繁,也显示市场对后续走势抱有一定的期待。

  主力5月合约IF1005收报2918点,涨22点或0.76%,持仓增1591手。6月合约IF1006收报2961.6点,涨14.8点或 0.50%,持仓增272手。9月合约IF1009收报3027点,跌8点或0.26%,持仓增12手。12月合约IF1012收报3078点,跌 25.4点或0.82%,持仓增152手。

  由于政策和外围市场情况还不是很明朗,目前是否是底部还不确定,但外围股市如果大幅反弹,短期期指和大盘有超跌后反弹的需求。今天将公布4月份CPI、PPI等经济数据,各机构预测CPI将创新高,PPI将维持上升趋势,考虑到PPI向CPI的传导,未来数月CPI将处于高位,全年3%通胀目标有难度。预计期指可能存在短线反弹,但上涨压力仍在,仍然有进一步下跌的风险。

  (永安期货 石上钢)

  近期现货看期指脸色

  统计显示,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易日的盘面情况来看,股指期货与现货确实呈现出非常相似的走势,并且呈现出领先现货而动的特征。即股指期货下跌后不久,现货也出现下跌,而股指期货反弹几分钟之后,现货指数也随之上扬。

  如4月20日,虽然前一日股指期货和现货双双大跌,但当日股指期货纷纷以红盘高开,并在股票市场9时半之前的集合竞价中维持涨势。9时半之后,股指期货4合约均快速回落翻绿,股票现货也在2分钟的快速冲高后大幅跳水,并于15分钟之内创出新低。

  中原证券认为,对于现货市场的短线交易者,尤其是超短线交易者,参考期货价格走势对投资者有一定帮助。因为,在短期内,期货价格对市场信息的反应要快于现货市场,对现货价格走势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到期日效应”在海外市场普遍存在。新加坡新华富时A50的交割日曾多次给A股市场造成很大冲击。

  数据显示,新华富时A50指数自2006年9月5日推出后交割日当日上证综指涨跌幅(注: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在一年中的2、3、5、6、8、9、 11、12月交割,具体交割日期为每个月份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在总共29个交割日中,上证综指在其中8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有11个交易日涨幅在 1%以上,剩下的10个交易日涨跌幅在1%以内。这表明该期货交割日股指变化较为剧烈。

  从成交金额及活跃程度来看,除首日成交额低于千亿元外,其他交易日的成交额均超过千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近1265亿元,为现货市场成交金额的 1.5倍。

  除了助跌股指、分流资金等影响外,国内IF1005合约和国外新华富时A50两大影响A股的股指期货合约将陆续到期,到期日分别是5月21日和5月28日。

  (记者杨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