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川:金融恐慌的消除对商品反弹仍然有利(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9:22  新浪财经

  对于今年的经济运行,社会各界的争议颇大,由于全球大部分地区都纷纷步入衰退,因此主流的观点是悲观的,但其中也不乏乐观的态度,在各国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尤其是金融市场更够重铸信心的话,经济逐渐脱离深度衰退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全球性整体衰退将可能避免。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发会议以及五个区域经济委员会共同撰写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金融危机引发全面的经济危机,导致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新兴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迅速下滑。报告预计,09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从08年的2.5%降至1%,其中发达国家将出现0.5%的负增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预计将降至4.6%。 报告同时指出,如果全球信贷持续紧缩,金融领域的信心不能尽快恢复,09年发达国家经济也可能会陷入深度衰退,其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下降1.5%,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也可能降至2.7%。全球经济恐将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从未有过的衰退。报告建议,各国应实施大规模、国际协调的财政刺激政策,使相关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一致,以减少全球经济衰退加深危险。另外,这些政策应建立在各国业已采取的增加流动性和资本注入措施的基础上。如果这些政策效果显著,世界经济前景会略为乐观一些。显然,金融领域的信心恢复对于全球经济能否走出泥潭至关重要,而金融系统的信心标志之一就是流动性的恢复,因此我们需要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流动性的变化上,在近期标志着流动性变化的货币供应量在主要地区出现了好转的迹象,令市场感到振奋。

  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以及新兴国家的代表,中国在政府大规模振兴经济计划的推动下,货币供应量扭转了连续下滑的势头,出现了可喜的增长局面。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08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7.8%,较上个出现月回升。从公布的12月货币供应数据来看,M0、M1、M2增长率改变了自2007年第三季度起一年多时间以来的下滑势头,第一次出现了增长,如果该趋势能够得以延续,将难以避免的对商品价格尤其是国内商品价格将产生货币层面的支持。数据上看,2008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2008年12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8.76%,增幅比上年末高2.66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贷款增速较快,约达7160亿元。在贷款增速的推动下,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2%,增幅比上年末高1.0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3.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市场货币流通量(M0)也有不同幅度增加,M2的增加表明投资性增长将得到持续,而M1和M0的增加则表明需求有所恢复,整体看经济下滑出现企稳的迹象,在政府巨额投资的带动下,12月份贷款增长强劲。从目前货币供应和贷款增速明显回升的态势来看,央行及时的政策调整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效果。随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发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同时,在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下,中国的外汇储备没有出现大幅减少而持续增加,表明在金融以及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资金的大量逃离现象并没有出现,其运行仍然稳定。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中国2008年1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1.95万亿美元,高于第三季末的1.9056万亿美元。12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3亿美元,全年增加4,178亿美元,同比少增441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在经历连续多年高增长之后,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增速放缓迹象。这是中国外汇储备五年来首度出现月度负增长。但是由于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等因素的考虑,未来中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中国外汇储备将进入平稳增长时期。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部分资金回流等因素是导致外汇储备增幅放缓的主要原因,但大量撤离的情况并未发生。

    相关专题:

    工业品机构看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