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人士称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7: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8年12月3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股指期货成为会议的热点词汇,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刘鸿儒等权威人士纷纷表示,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前期货市场改革正处于重要的机遇期,也面临金融危机等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逐步挑战,证监会将继续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他说:“我们要积极稳步推进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商品期货和新品种上市,要加强金融期货研究开发,深化完善股指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积极创造条件。”

  中国资本市场研究会会长刘鸿儒表示,我们目前面对的“不是要不要发展金融衍生品的问题,而是要重点发展一些相对简单的,集中监管的场内的基础衍生品。”他举例称,“比如说股指期货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准备,目前市场条件已经成熟,应该尽快推出。”他同时建议继续深化发展现有的商品期货市场和积极研究探索国债期货其他的场内基础金融衍生品市场。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对股指期货寄予厚望,他说:“股指期货准备了三年时间,我觉得三年时间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大致做了很多工作,我认为应该是成熟的。”在他看来,股指期货是市场的需要,他说:“我们市场从功能结构上需要有期指,我认为不是时机问题,是需要问题。我想我们在金融领域首先还要创新,而且我认为我们现在不是要创新,而是要补充,要补充我们市场功能,积极地把期货指数推出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认为推出股指期货能够带动机构投资者成熟,他说:“股指期货是一个好东西,这个产品一定会被推出。我简单谈一个观点,避险机制成熟之日或者避险机制健全之日就是机构投资者成熟之时。”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黄明则表示,“股指期货有两大社会好处,第一,可以帮助广大资本市场投资者套期保值。第二,可以给我们A股市场市场价格达到均衡的功能。假如股指期货推出了,可以泼点凉水,使得乐观和悲观在中间可以达到平衡,平稳向上增长。”

    相关报道:

    朱玉辰:股指期货一定会被推出

    圆桌对话:应推股指期货完善避险机制

    黄明:股指期货有两大好处

    陈耀先:应积极推出股指期货

    刘鸿儒: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姜洋:证监会将为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创造条件

    尚福林:股指期货推出时机日趋成熟

    尚福林:做好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各项准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