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圆桌对话:应推股指期货完善避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3:10  新浪财经

圆桌对话:应推股指期货完善避险机制
  2008年12月3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8年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交易所与机构投资者在进行圆桌讨论。(来源:新浪财经 张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于2008年12月3日在中国深圳举办。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在大会举办的圆桌对话上,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赵争平认为我国拥有一个良好的机制,这是此次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之一,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则建议推出股指期货,带动机构投资者成熟。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赵争平表示,经过多年的加强基础建设,我国市场基础有了质的变化。他说,“我们基础是牢了,但是是不是牢到足以抵抗如此之大这样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可能还需要再思考。”

    赵争平仔细分析了金融危机下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不同,他说:“从这次危机看,一个是市场不同,一个是场外,一个是场内。品种结构不同,人家是衍生品发展过度,我们是产品简单单一,所以这样一个复杂的浪潮打到我们这儿就变成一个非常简单的冲击。”

  赵争平说,我们拥有“一个快速的决策机制,一个交易所和监管层的良好沟通机制、一个跟会员之间协调配合机制”,这个是我们这次很好化解危机一条经验之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则表示,“股指期货是一个好东西,这个产品一定会被推出。我简单谈一个观点,避险机制成熟之日或者避险机制健全之日就是机构投资者成熟之时。”

    朱玉辰说,目前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没有很好的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他说:“每每行情波动当中,这些机构的做法和散户差不多,也是追涨杀跌,也是和散户挤到小道上去跑,也是走到羊肠小道去逃生。”

  究其原因,朱玉辰认为,很大程度上是没有避险机制,“有了规模后,市场玩法并没有改变。”

  朱玉辰以台湾股市为例分析股指期货的重要性,他说:“这次台湾股市当中,基金排名前20名的全是做股指期货。做最好的基金都是做股指期货避险最好,所以我们这个市场只能过春天,没有办法过冬天,没有办法过熊市,如果股指期货推出后,我相信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过冬的工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