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看盘]大陆期货:美元指数再挫,金价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9:36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 李欣)--黄金价格上周经历快速回落之后,本周有止跌企稳迹象,近两日随着美元指数的再度下挫,金价已重返950美元上方,在黄金基本面良好的背景下,金价牛市行情远未结束,年内黄金价格仍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投资者仍可逢低吸纳中线做多。从07年以来全球黄金市场供需情况分析,供应增长十分有限,需求仍然保持旺盛。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2007年中国黄金产量为270.491吨,同比增长12.67%。2007年中国开采黄金276吨,比上年增加12%。而世界黄金协会统计07年南非黄金产量为272吨,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南非的第二产金大国。 3月10日,南非矿业部宣布,2007年南非黄金同比下降了7.4%,仅为254.685吨,已经将世界第一产金国的“交椅”让与中国。虽然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目前中国仍位第二产金国,不过近年南非黄金产量持续下降,中国产量则持续增长,08年中国完全能够彻底超越南非成为第一大产金国。

  在产量保持稳定的同时,央行销金增加的供应量也在不断减少。法国兴业银行与独立研究机构GFMS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上半年预计官方黄金销售较去年同期低200吨,2007年官方黄金销售量为488吨,较2006年高出30%。其中大多数是来自央行售金协议国,这已是连续4年出现这一现象。预计今年上半年央行售金协议国的黄金销售介于200-300吨之间,期间会有零星的黄金购买活动。

  其中瑞士将继续以去年第四季度的速度销售黄金,瑞士央行去年第四度共销售黄金32吨,相当于目前协议下的平均售金速度的60%。从去年5月到年底,瑞士计划销售250吨黄金,实际销售了145吨。如果按该行目前的销售速度,瑞士售金计划可能会早于2009年9月而提前完成。报告认为,在目前金价高涨的环境中,央行可能会加速黄金出售。法国可能继续按常规速度进行黄金销售,朝着500-600吨的目标进行,而瑞典和奥地利可能也会成为卖价,不过销售数量会较低。

  为了保持目前协议下前三年的速度,欧洲央行可能会出售部分黄金储备。意大利预计中短期内不会出售黄金。报告预计央行售金协议国今年的黄金销售可能不仅低于每年500吨的限额,而且还低于去年的476吨。因利用金价高涨销售的数量将被战略性买入所抵消,非央行售金协议国2008年黄金销售活动影响呈中性,与2007年下半年情况一样。这些买卖活动可能是为了政治或者经济原因而进行调整国际储备。

  黄金需求方面,世界黄金协会近日指出,金价将维持强劲,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印度的需求应会稳定,尽管创记录高点的金价目前已令需求放缓。价格波动已经放缓了印度珠宝买盘,但需求将回到过去水平,因消费者已经适应了新的价格。预计需求将维持现状,因他们认为印度消费者坚信黄金的价值。印度每年进口700吨至800吨黄金。现货金3月13日触及997.50美元的记录高点,同时纽约黄金期货上扬至1000美元,因走软的美元和下滑的股市刺激了商品市场的上涨。金价08年已大幅上涨了19%,07年上涨27%,主要归因于坚挺的油价引发的通胀担忧和美国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推升了黄金作为替代投资品的吸引力。目前存在多种因素支撑金价走强,他们未来将继续存在。同时金价也受到未来3至5年供应持平或减少的预期的支撑。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印度1月进口黄金总计仅24吨,年比下降72%。可确认的年度黄金需求总量按吨数计算稳定增长,2007年可确认的黄金需求量比2006年高出4%,达3,547吨。

  世界黄金协会同时指出,中国、印度和土耳其等三个关键的黄金市场都呈现积极上涨之势。在中国,消费者总需求达到326吨,比2006年水平高出26%。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金首饰零售市场,首饰需求达302吨,并且是1997年以来首次超过300吨。在土耳其,2007年黄金需求总量创下新高。首饰需求达188吨,是历史上第二高的年度数字,比2006年增长14%。净零售投资需求比2006年增长2%,达61吨。强劲的增长在俄罗斯延续,金饰需求上升11%,进一步创造了一个年度纪录。07年全年增长保持活跃,第四季度需求比06年同期高出近25%,使俄罗斯成为该季度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投资领域,2007年第四季度创记录地流入80亿美元,为近年来季度最高。其特征是在“推断投资”这一类中强劲的买入现象。该领域包括现货黄金的场外交易和以股票为后盾的期货及其它衍生金融品交易的变化。金条和金币形式的净零售投资在2007年同比上升2%,但最后一季度由于投资者获利了结,受到了价格波动的严重影响。第四季度净零售投资为67吨,比2006年同期下降39%。在2007年第三季度出现创记录的流入(139吨)之后,最后一季度的需求回落至78吨。07年全年交易所交易的黄金基金(ETF)总需求为251吨,比2006年水平下降4%。按美元计算,可确认的投资需求总价值较2006年水平上升15%。

  国内需求方面,国际黄金价格不断攀新高,涨至20年来最高水平,其财富效应对“炒金”有较大的刺激。尤其07年11月A股市场疲软后,部分资金更多关注黄金市场的投资机会。工行理财专家称,从2002年至2007年,国内黄金投资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1%,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下去。预计今后几年全球仍将维持100多吨左右的黄金供需缺口,从较长时期看,目前的金价仍处于牛市的中段位置。作为价值最为稳定的投资产品,黄金是构建资产组合时不应缺少的品种,发挥着“保险绳” 和“安全阀”的作用。世界黄金协会及上海黄金交易所共同宣布,2007年中国黄金销量创历史新高,中国大陆金饰总需求达302.2吨,跃升为全球第二大黄金首饰消费市场。其中令人瞩目的是,在金饰方面,中国大陆过去一年的总需求达到302.2吨,超越美国和土耳其,成为紧追印度的世界第二大市场。世界黄金协会称,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的10年间,中国大陆的金饰需求首次突破300吨。世界黄金协会专家称,综观2007年,尽管国际金价一路攀升,但并没有影响中国消费者持续买金的热情。在零售市场,黄金还被当作规避人民币相对贬值和股市投资风险的“工具”。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同步公布的统计称,该所2007年黄金累计成交达1,828.13吨,同比增加578.53吨,创该所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综合而言,黄金价格经过充分调整之后有望重新恢复涨势,投资者仍可逢低买入并中线持有。参考价位:沪金0806合约介入点在205-215元之间,年内目标位:235元。伦敦金价入场点:900-950美元,年内目标位:1100美元。

  大陆期货 李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