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践中外资如何利用股指期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6: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方证券 高子剑

  既然已推论出外资如何利用股指期货,那么,有四个更深入的话题需要讨论:外资如何决定股指期货的头寸,以及何时进出?知道头寸后,如何决定股指期货进场价位?外资这样的操作方式,在资本市场会引起什么现象?外资的交易策略,能适用于内地投资机构吗?

  股指期货的仓位多少以及进场时机?答案很简单,股指期货的仓位应该与股票相当。举例而言,如果某外资准备买进10亿人民币的股票,那么他的多单合约值应该也等价于10亿人民币。股指期货的合约值如果少于股票市值,起到的保护作用不够;如果大于,又形成超额对冲,所以等值最佳。至于进出场时机,原则是在股票买进前建立完股指期货头寸,在股票买完后股指期货多单减仓。这样操作可以锁定股票的进场或出场价,也就是套期保值。

  股指期货和现货指数之间有价差,如果得知由于自身买股票的行为会造成股指上涨0.5%,而现在股指期货的价格就比股价指数高0.5%,那么用股指期货锁定进场价位就变得没有意义。所以,知道自己买卖股票对股指的影响是很重要的。那么又要如何求出这个影响值呢?很多人立刻联想到冲击成本,利用冲击成本公式,可以知道买进股票的行为会拉抬股价多少,接下来从该只股票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又可以知道指数会上涨多少。然而,这个方法还是有不足地方。试想,如果被拉抬的股票是工商银行,那么其他的银行股可能也会跟风上涨,所以冲击成本的估计法会有所遗漏。一个可行的办法是,长期统计自身交易股票的行为,对于股指的影响,这样是比较全面的估算。当然,这个办法也必须要配合数量方法,而且长期统计。基本上对一个想利用股指期货锁定股票进出场成本的机构而言,这样的统计是非常必要的。

  外资这样操作会引起资本市场怎样的现象?如果外资买股票前先买股指期货、卖股票前先卖股指期货,那么,股指期货的升贴水就会成为后续现货股指涨跌的指引。因为买进的力道先出现在股指期货,所以股指期货的价格会相对被拉高,产生升水现象,而股票的买盘接踵而来,所以升水会预示股票上涨;同理,贴水也预示着股指即将下跌。所以,如果股指期货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越高,定价功能也就愈好。

  而这样操作最容易观察到的就是股指期货和现货开盘价关系。如果把台湾每天股指期货的开盘涨跌,和现货指数开盘涨跌对比,会发现这些点大都是落在斜率等于1的直线上,也就是二者非常接近。每天在现货开盘前15分钟,股指期货已经预告现货的开盘价了。这样看来,股指期货的这种价格预示功能可是非常宝贵的,可能比分析资本市场的数据更能预测股市行情。

  行文至此,就可以推论外资每天在开盘时如何利用股指期货了。每天早上,外资肯定如同其他的金融投资机构,开投资研究会议,在研究员、投资经理提出各自的看法后,最后拍板定案今天的投资标的和金额。此时,数量研究员就会依据这一份投资策略,根据历史数据算出会对股指有多少影响,而衍生品交易员就可以再依据这个点数,在股指期货开盘时就先有动作。所以,股指期货的开盘价位就会准确的预示后面现货的涨跌。

  这样的交易策略,适合A股的机构投资人吗?这取决于一个条件,就是该机构持有的股票是否够多。一个持有资金和股票越多的机构,买卖行为当然会对股指期货涨跌有所影响,那么这样的股指期货操作也就越发重要。尤其在牛市格局下,基金募集后需要一定建仓时间,常常发生建仓时的股票价格已经高于募集当时的价格,这无形中提高基金进场成本,也就不利于后面的表现。股指期货锁定成本的功能,刚好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 业界眼中的金融衍生品系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