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救市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编完这一星期的评论文章,两大热点呈现在我眼前:一是中国A股大幅下跌引发的救市讨论;二是美国拥有85年历史的大投行贝尔斯登的垮塌,引发人们对美国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忧虑。

  除了忧虑,更多的是反思。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徐洪才在他的《从贝尔斯登看美国是一只“纸”老虎》一文称美国为“纸”老虎,一是因为美国靠发行“纸币”来统领全球金融经济,二是美国经济表面是庞然大物,其金融体系又弱不禁风。这其实是对世界金融体系的一种审视。

  耶鲁大学教授、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学术顾问小组成员席勒在发给我们的《金融创新是否该停下脚步》一文中,则是从华尔街的至爱——金融衍生产品该走向何方来思考这一问题。不过,他的结论却是:金融创新的脚步不该因此而停下,其漏洞应通过进一步的创新来补救。

  华尔街是一个容易把教训抛在脑后的地方,当世界其他国家还在讨论该从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陨落中吸取什么教训时,他们却在为金融衍生品带来的丰厚利润兴奋不已,并试图通过更高的杠杆和进一步的创设,来掩盖账面上的亏损。

  更为人不解的是,以华尔街大投行和对冲基金为代表的一些自由市场派人士,还在主张将金融衍生工具置于严密监管和信息披露之外。

  本来,金融创新是用来分散和对冲风险的,如今却成为一个高风险制造者,这到底是一个诚实的错误,还是彻底的骗局?金融创新的边界和平衡点在哪里?这令人深思。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中国A股大幅下跌时,一些人提出了推出股指期货救市的主张。作为证券衍生品,股指期货或许可用来对冲股市单边上涨或下跌带来的巨大风险,但在股市监管制度存在漏洞、股指很容易被几只股票左右的情形下,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一个股指期货的推出就能救市而不是带来更大风险呢?

  当然,我并不反对股指期货的推出,而是认为,我们应结合目前的发展阶段,先在信息披露、市场监管和社会信用系统等方面下工夫。(作者为本报编辑)


杨小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