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八日噩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2:23 华夏时报

  散户:疯狂中交学费

  寒冷的冬天里,谁的眼泪在飞?是黄金期货的散户和游资多头。

  黄金期货上市交易8天,暴涨暴跌成了家常便饭,特别是习惯了在股市做多的投资者,简直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无所适从。根据期货公司的观察,黄金期货上市前3天,七成的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

  这些投资者大多从股市“转战”黄金期货,在对期货市场和黄金投资都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把期货当成股票来炒,认为刚上市的黄金期货就像“新股”一样,可以连续暴涨。同时,网络上泛滥的大量分析报告,从宏观到微观,从美国到中国,从油价到次级债全面论述,坚决唱多黄金,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误导。

  由于缺乏资金管理经验,散户投资者一进场就投入大量资金,重仓甚至满仓交易,方向不对时也不懂及时止损。几天来追高的多头,基本上亏损殆尽,失去了继续战斗的能力;资金雄厚的投资者,则继续补仓,期待行情反转。记者知道一位女士,在最高价230元买进了3手,价格下跌以后,没有及时出场,最后辛苦积攒的几万块保证金,全部被强制平仓。

  有了前3天的教训,从14日周一开始散户的疯狂逐步冷静下来,不过随着行情出现企稳迹象,部分投资者坚持多头思维再次进场。未曾料想,国际市场周三风云突变,全球股市期市双双下跌,国内黄金期货市场上演高台跳水。这一突然走势,让刚刚“抄底”的投资者再次折戟沉沙。

  记者调查发现,从持仓数据看,浙江永安、浙江新华两个席位一直是多方的主力。他们的资金大部分来自浙江的游资,不排除借助黄金期货练兵股指期货的可能。

  分析师沈剑云说,黄金期货价格连续下跌,重伤了一大批散户投资者,“散户和游资损失惨重,使本来打算进入期货市场的投资者,产生了观望情绪”。事实上,从每天的成交量看,黄金期货并不如大家预期的那样活跃,每天在6万手到8万手之间。不仅低于铜期货每天20多万手的成交量,也低于锌、天然橡胶等。

  沈同时发现,黄金期货的持仓量基本稳定在3万多手,没有明显降低。“这表明很多散户投资者缺少期货经验,赔钱但不止损,期待将来解套。”而在期货投资中,不能迅速认赔正是玩家的大忌。

  机构:黄金企业成赢家

  很多散户都梦想着通过黄金期货可以“数钱数到手抽筋”,但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正面临着“赚钱赚到手发软”的尴尬局面。在记者采访的机构投资者中,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大型黄金企业都是坚定的空头,几天下来,收益颇丰。

  紫金矿业连续多日以超过1000手的空单持有量成为“空军领袖”,该公司的黄金高级分析师雷桂琴说,上海黄金期货市场与国内现货市场和国际期货市场存在着明显价差,给机构投资者留下了很大的套利空间。据透露,黄金期货上市以后,紫金矿业一直在期货与现货市场间进行套利。

  紫金矿业首先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以较低价格买进现货黄金,然后卖出同样数量的期货黄金。由于紫金矿业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都可以交割,期货现货之间每天都有十多元的差价,几乎没有任何风险。雷桂琴认为,中国黄金期货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盲目做多的散户投资者太多。没有基本的期货经验和黄金知识,仅凭着一时冲动,就进入了市场,他们将为此付出代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