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度报告:供求紧张之势略缓 油价过百尚待意外(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8:55 北方期货

  三、未来油价预测

  既然OPEC 根据全球需求与非OPEC 产量之差的来调节产量,我们可以把OPEC 作为一个卖家,而非OPEC 作为一个净买家,那么全球对OPEC 原油产量需求高低就直接反映了买家对卖家的依赖程度。利用美国能源部统计的全球石油需求和非OPEC 产量(季度值)之差,可得其与WTI 期价呈正向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0.8391。结合美国能源部2008 年的供求预测数据,按图中所示线性关系推算2008 年的纽约WTI原油近月期价季均水平将约每桶在62-91 美元之间。

   年度报告:供求紧张之势略缓油价过百尚待意外(3)

非OPEC石油供求差与价格线性关系图。(来源:北方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8 年,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有望拉动全球石油需求,但面临美国经济衰退威胁的风险。由于非OPEC 新增供应增长不能完全满足其需求,未来一年其石油消费将更加依赖OPEC 组织,该组织产量的主动调节力度将决定油市后续紧张程度。总体来说,2008 年全球原油供求形势有望较2007 年四季度略有改善,但由于OECD 库存难以彻底摆脱偏低水平的态势,纽约油价重心全年仍将维持在62-91 美元的历史高价区域。2007 年四季度形成的近100 美元高点能否在明年被成功逾越,有赖于重大战争或极端恶劣天气等意外情况的发生。2008 年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尤为值得关注,美元汇率震荡或将阶段性加剧名 义油价的波幅。

  北方期货 研发部 王亮亮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