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临近:关注三大影响 (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52 证券日报

  股市反响

  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仅仅是增加了一个金融交易产品,其对股票现货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规避系统风险。期指推出之后,将可以作为股票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转嫁风险的有力工具,将对稳定现货市场,化解系统风险产生积极的作用,即使现货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也可以通过期货市场的操作来转嫁风险,而不必大幅改变现货市场的投资策略,将有利于市场筹码的稳定性。

  行将结束单边市。在当前的

股票市场中,由于缺乏做空机制,投资者只有在股票的上涨过程中才能获得收益。由此造成了股票市场单边市的畸形局面。股指期货推出后,即使股票现货市场出现下跌,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抛空期指来投机获利,同时,期指的推出也将促进融资融券等相关制度的改革,从而改变了当前单边市场的尴尬局面。

  促进交易活跃。期指的推出,将为投资者提供转嫁和分散系统性风险的有力工具,将降低投资者对潜在的系统性风险的担忧,从而促进市场交易的活跃。

  期指推出将对证券市场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期指的推出一方面提供了风险转嫁渠道,加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将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进入股票现货市场,从而带来资金供给的增长,推动股价的上升。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指期货交易的推出,对现货市场都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入选标的指数的成份股一般都是大市值、业绩相对较为优良的股票,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增加市场对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市场关注程度,给成份股带来一定溢价空间。此外,以标的指数为目标的ETF和指数基金将受到更多的市场关注,从而增加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关注的资金供给。

  (元富证券(香港)上海代表处)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