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临近:关注三大影响 (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52 证券日报

  预测期指

  为满足市场的不同需要,未来必然将推出一系列的股指期货产品,但其中推出的首个交易品种的意义更加重大,首个股指期货交易品种的合约设置是否合理将对股指期货市场能否顺利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预计未来推出的首个股指期货交易品种与目前仿真交易规则相差不大。

  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指数。相对于国内外的其他指数标的,本土券商机构自行开发的指数系统在信息发布、市场影响方面受到了诸多的限制;而海外专业指数机构发布的中国股票指数虽然具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但不利于金融安全以及本土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只有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指数适合股指期货标的指数。

  在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几个主要指数中,由于股指期货的标的一般采用成份股指数,综合指数肯定不适合作为期指的标的。而在成份股指数中,沪深300指数是唯一同时涵盖了两个市场的指数,且其市值的覆盖率也约达到60%,最适合首个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其它的几个成份指数虽然也同样具有成为期指针的物的基础,但均只覆盖了单一的市场,未来股指期货发展成熟,单一交易品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时,这些成份指数将可能成为其他衍生产品的标的指数。

  股指期货的资金门槛。影响股指期货资金门槛的要素主要包括交易单位、保证金两个方面,由于证券市场投机性相对较强(投资者对两市上市权证的炒作即为明显的例证),为防止过度的投机对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产生伤害,首个股指期货的资金门槛将可能设计的较高,普通的小型投资者将被屏除在市场门槛之外。依据当前的投资者情况来看,以及仿真交易的交易和约和目前沪深300指数计算,每张股指期货和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在16万元左右。

  涨跌幅限制。股指期货以股指为交易标的,其涨跌幅限制将与股票现货的现状相适应,在当前现货市场采用10%涨跌幅限制的背景下,股指期货采取10%的涨跌幅限制,并采用6%的熔断机制以提醒投资者风险控制,即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价格触及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格的±6%并持续一分钟时,熔断机制启动。在随后的十分钟内,卖买申报价格只能在±6%之内,超过±6%的申报会被拒绝,十分钟后,价格限制放大到±1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