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影响之争:大牛市会由此改变么(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9:26 《钱经》杂志

  提问4:股指期货推出后如何参与?

  文/王瞬

  股指期货是金融衍生产品,具有以小博大的双向操作的特性,主要提供给机构在股票市场上实行套期保值的作用。由于机构拥有庞大的资金,如果投资在股票上,那么,资金大规模的进出操作不方便,遂利用具有杠杆性的股指期货来回避因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由于股指期货具有以小博大、能双向买卖、投机性强、涨跌均有盈利机会等诸多优点,于是吸引大批投机者参与博弈,另外股指期货较讲究图表技术,令市场图表派人士热衷于频繁短炒达到活跃市场气氛,因此它的投机弹性和操作便利非股票能相提并论的。

  从普通股民的角度出发,全员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实在是没有必要,尤其是很多投资者专业水平不够,在期权交易上已经有“力所不能及者”,加上众多私募基金屯兵备战,建议投资者避其锋芒,剑出奇锋。

  股指期货推出后有望成为交易量最大的期货品种,这将给期货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由于

证券公司是不能参与期货投资的,因此,想参与到未来的股指期货中就只能借道期货公司,也就使期货公司成为股指期货的受益者。期货公司作为中介人不承担任何风险,就如同证券公司一样以收取佣金为主要营利手段,而股指期货的开闸必将引来大量资金参与。而在A股市场中,不少上市公司都有参股期货公司的情况。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参股期货公司概念股有望得到市场持续挖掘。

  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一览

  代码 公司名称 投资情况

  600755 厦门国贸 占厦门国贸期货总股本95%

  000897 津滨发展 占津滨期货总股本51%

  000628 倍特高新 占成都倍特期货80%股份

  000702 正虹科技 占湖南湘正期货95%股份

  000791 西北化工 占甘肃陇达期货总股本71.8%

  600107 美尔雅 入主美尔雅期货(占90%股份)

  000720 鲁能泰山 投资鲁能金穗期货公司

  600128 江苏弘业 参股40%江苏弘业期货

  600704 中大股份 出资设立浙江中大期货

  000430 张家界 占湖南天通期货70%的权益

  000878 云南铜业 云晨期货经纪

  600084 新天国际 控股股东与香港华懋集团合作投资期货项目

  000559 万向钱潮 上海万向期货

  因为股指期货会分流股票市场上的投机资金,因此一大批股票的投机性也随之降低,一方面是质优股和大型蓝筹股将受益于股指期货的推出,被众多资金追捧;而另一方面垃圾股和题材股等逐渐失去了炒作价值,股价也就难以上涨,从而受到市场的冷落,沉沦成垃圾仙股。

  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垃圾股是市场中的热门短线投机品种,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垃圾股行情,近两年来垃圾股更是在市场中出现整体大幅上涨行情,有的垃圾股甚至上涨几倍或十几倍。但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垃圾股的这种整体强势将难以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只有极个别的垃圾股在短线游资的参与出现突发性上涨行情,而绝大多数垃圾股将走向没落。这种情况在港股市场中已经相当普及。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投资者需要注意回避垃圾股,切忌盲目投机。

  《钱经》点评:

  因为股指期货,股票市场今后将更注重股票内在价值的挖掘,更加追求企业成长性,更加追求股权分红收益,所以投资者有必要理性选择市场主流,真正树立起价值投资的理念,放弃“炒概念”的老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