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华大学助国产大飞机轮胎材料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59 金牛财顺

    11月5日消息: 国产防弹衣及国产大飞机轮胎的必需材料对位芳纶将有望实现产业化。日前,这项由东华大学联合多家企业承担的“年产100吨规模对位芳纶中试研究”项目通过了中试鉴定。

     对位芳纶是高性能纤维中的杰出代表,具有突出的高强度和出色的耐热性,它的强度是钢丝的6倍。自上世纪60年代发明以来只有美国、日本两个国家规模生产,被称为“王牌纤维”。近年来,我国市场需求量急增,年进口量达3000多吨。

     专家介绍,对位芳纶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大的需求。比如,采用特殊钢、陶瓷制造的防弹衣,重10公斤左右,采用对位芳纶制造后,防弹衣重量只有3~5公斤左右,芳纶制造的头盔与钢盔相比,防弹效能高20~40%,重量轻20~30%。而且,对位芳纶可用作轮胎任何部位的理想骨架材料,它的高强轻质特性能有效降低轮胎重量,或在相同重量下大幅提高轮胎的安全系数,这对航空轮胎来说尤为重要。

     为打破少数发达国家严密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东华大学与多家企业联合以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承担了中试任务。老、中、青三结合的科研团队刻苦攻关,采用自行聚合的原料,创新性地利用自主设计的装置,成功解决了对位芳纶聚合体的快速溶解和浆液快速脱泡的技术关键。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