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FII有望参与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郑焰

  股指期货似乎正在沉寂中逼近。

  马丁可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柯世峰昨日对《上海证券报》透露,QFII有望参与股指期货,目前正待审批,预计规模为10亿美金,约为当前已批QFII额度的10%。“但是具体交易细则尚不得而知。马丁可利正多方打探,积极准备。”柯世峰表示。马丁可利拥有1.2亿美元的QFII额度。

  富通扬子基金也对《上海证券报》证实了QFII机构有望以10%的额度参与股指期货的消息。“当然是真的。”海富通股票组合管理负责人,扬子基金投资主管陈家琳肯定地说,“我们已多次开会讨论这一事件,正静待政策出台。”

  海富通投资团队以投资咨询顾问身份打理着富通旗下QFII投资,管理着巨额的A股市场投资。

  “这一可能出台的规则为QFII在A股市场提供了避险套保的工具。从理论上讲,允许做现货的公司进入期货市场,也是大势所趋。”东方

证券金融期货部高级顾问方世圣表示,“当预计市场下跌时,QFII可以不必选择出售股票,而是选择期货。这能令他们在现货市场做得更大。”

  柯世峰透露,目前QFII在A股市场的避险手段有限。“从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来看,没有必要去做空。但如果市场大幅下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减持股票,提高现金比例。”柯世峰说。

  方世圣同时认为,从国际经验来讲,允许金融衍生品实战经验丰富的QFII进入,或许会在初期令国内投资者蒙受损失。“当QFII在买卖时,你很难判断是他们自己,还是代理海外对冲基金买卖。当年日本刚推出日经股指期货时,老道的外来对冲基金便令本国投资者赔钱不少。”方世圣表示。

  “但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惊慌。股指期货的最大风险来自流动性,参与机构必定会非常谨慎,没有谁会一开始就跳进去做空。”方世圣说。

  上海通联期货公司研发部经理顾丽文认为,目前管理层对QFII与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的态度,都是强调其避险功能,而绝非卖空机制。“究竟是否允许我们在A股市场上卖空,还不得而知。”柯世峰表示。“当然,在实战中,避险与卖空如何区分,也是个很大的挑战。”方世圣说。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接黎明

    相关报道:

    非QFII外资行不能参与投资期指

    QFII可望获准参与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行情正在大阅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