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行情正在大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7: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自8月2日开始近半个月以来,沪指形成的这种单边上涨走势,已经和期货逼空行情高度类似。随着股指期货相关准备工作日益完善,其正式发布日期已经日益临近,目前大盘走势可以看作是在进行期货战役来临前的大阅兵。

  ⊙北京首放

  沪指涨势逼人:攻上五千点大关指日可待

  上证综指走势超强,之前已经连涨九天,周三指数最大下跌超过百点,但是在下午仍然走出了单边回升的走势。两市大盘收出十字星离翻红仅在毫厘之间,这更像是刻意收出的阴线。这和去年11月14日到今年1月4日,以及今年3月6日到5月29日之间的两段大盘走势较为类似。特别是岁末年初的那波攻势,其盘面特征也是和目前极其相符:都是由工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所发起的,当时工商银行也是连续放量上涨甚至拉出涨停,全面带动其他大盘权重股进行集体拉升,最终以该股放出阶段性天量下跌阴线而告终;所不同的是,这次该股连续上涨六个交易日后还出现了缩量走势。传统的量价理论表明,上升势头并未结束,龙头股升势不止。这也成为多方继续看高大盘的主要理由之一。

  趋势的力量是强大的。既然大盘这种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那么我们坚持之前的观点:第一目标位5000点。作为重要的整数关口,周三指数收盘在4869点,只有130点的距离。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沪指攻击5000点可以说是轻而易举的。主要原因是:指数这半个月以来,基本上每天都出现了盘中回调的走势,基本上把开盘缺口都予以回补,这就反映出买盘非常踊跃,每每等不到当天收出阴线就有抄底资金进场。周三反映就更为明显,超过百点的跌幅都被买盘持续拉起,多头强势可见一斑。短线后市应该完全可能延续这一格局,5000点被攻克指日可待。

  备战股指期货:权重股已被不少机构锁仓

  毫无疑问,市场最大的多头力量来自以工商银行为首的大盘权重股。沪市前十位权重股占据了沪市的半壁江山。周三大盘的V型反转走势,是受海外股市下跌尤其是港股暴跌影响,市场主力再次利用这个理由来进行震仓洗盘。这种连续逼空上涨后,突然急速跳水洗盘,已经成为本轮大牛市的重要特征之一;而且,洗盘之后往往会出现银行、地产、钢铁、电力等大盘权重股加速上攻的走势。这就是市场多头占据了绝对优势的表现。

  沪指的逼空式上涨,和期货市场操作手法高度一致。在大盘权重股连续逼空式上涨的背后,是大主力正在备战即将到来的股指期货。目前权重股轮流上涨甚至涨停,就是股指期货行情正在大阅兵。上证综指创出上一轮的新高超过幅度达13%,但两市仍然有超过千家没有创出新高,赚钱效应集中在少部分

股票当中。统计结果显示,近期的资金流向明显是大比例净流入大盘权重股。大主力的力量到底强大到何种程度?截止到目前,已经成立的证券投资基金总数超过330只,发行在外的基金总份额接近1.26万亿份,估计净资产总值大约在2万亿元,大概是占到流通市值的三分之一。仅仅基金就有如此大比例的份额,其对大盘股的需求是极其巨大,不少优秀权重股已经被各类机构高度锁定,用以长期持有获利以及备战股指期货战役。沪深300指数以自由流通量为权重方法编制,我们看到排名前十位的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万科A浦发银行长江电力中国平安等甚至涨停都不放量,比如万科A、招商银行分别在本月初的涨停,其换手都不超过2%,原因就是早已经被一些机构全面锁仓。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作为调控上证综指的直接利器,近期呈现缩量上涨也是缘于此。

  我们认为,8月份以来的这轮上涨,就是以备战股指期货为背景的大行情。遵循这个思路来分析,只要工商银行等大盘权重股轮流上涨的格局没有消失,这轮升势就不会结束。需要指出的是,从去年年末的那轮行情特征来看,每当权重股波动剧烈的时候,指数也将出现相应的波动,由于短线权重股的获利盘已经越来越重,不排除近期出现一、二根中阴线来次较彻底洗盘的可能,这可能出现在5000点之前,也可能出现在这个位置之后。但只要出现这种大跌走势,那对于空仓的投资者来说,又是一次绝好的进场机会。而投资的重要目标群体,就是优秀的大盘权重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