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 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0:47 国际期货

  三、豆油现状

  1、中国三大油品的供需平衡分析

  从最新的美国农业部报告来看,目前中国大豆、棕榈油和菜籽油的整个供需情况基本处于供略大于求的局面,据统计,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这三者2006/07年度的总供给达到了1941.7 万吨,而总需求为1684 万吨,供给过剩257.7 万吨。

  但从每个品种来看,略有不同。大豆、棕榈油略有过剩,但菜籽油略出现短缺。

  因此,在整个大的基本面依旧维持供略大于求的状况下,豆油和其他油类的价格上涨空间必将受到压制。

  图8:三大油品供需情况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3)

三大油品供需情况图(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影响豆油价格前期上涨的一些因素已经发生改变

  回顾豆油前期的上涨的主要因素可以归结为下列因素:

  (1)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必将拖累豆油价格。在前期豆油和其他植物油价格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相关。正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

  才引发了全球对替代能源的需求,于是生物柴油研究和生产被许多国家的政府提上议事日程。同时基金在CBOT 豆油市场上借题发挥,不断地增持豆油多单。

  经过炒作后,整个食用植物油与原油拉上了关系,并跟随原油价格的上涨而不断地上扬。但是近段时间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下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一路从最高的80 多美元下滑到60 美元多一点,下跌幅度是惊人的,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与原油走势密切相关的CBOT 豆油价格也在最近的2 个月里从最高的28.7 美分/磅下跌到24.45 美分/磅。在外盘原油和豆油下跌的情况下,国内豆油价格最终也将受到影响而下跌。

  图9:美CBOT豆油与NYMEX原油走势密切相关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3)

美CBOT豆油与NYMEX原油走势代表图(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国内豆油需求将在10 月份出现短暂的消费淡季,消费的减弱会对豆油价格带来压制。由于国内豆粕需求不旺,导致大量的豆粕库存出现,国内油厂迫于豆粕的现货压力,在生产上采取了停机的措施,使国内豆油的供应相对减少,同时由于国内豆粕价格走低,油厂为保住利润和减少亏损,在豆油上跟着棕榈油价格的上涨而不断上调豆油价格,另外,由于今年一些油厂为迎接国庆和双节的来临,较往年提前备货。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国内豆油出现了稳步上涨的态势。

  但随着节日备货进入尾声和“双节”过后短暂的需求淡季的来临,豆油价格也会出现一定的回落。

  第三部分 热点分析

  商品 新出口退税税率% 旧税率%

  豆粕 13.0 11.0

  豆油(粗制,精制) 13.0 11.0

  花生油(粗制,精制) 13.0 11.0

  棕榈油 (粗制,精制) 13.0 13.0

  葵花子油(粗制,精制) 13.0 11.0

  菜籽油(粗制) 13.0 11.0

  玉米油(粗制,精制) 13.0 11.0

  麻油 13.0 11.0

  牛肉(冷冻, 无骨) 13.0 5.0

  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将部分加工农产品退税率从5%或11%提高到13%,旨在引导农产品出口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深加工方向发展,这将增加相关农产品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从长期来看,这有助于优化农产品出口结构。尽管我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但并非农产品出口强国。我国的农产品出口结构不合理,初级农产品出口占80%,深加工产品仅占20%。从2004 年以来实行新出口退税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借助税收杠杆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提高深加工农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降低其出口成本,提高我国深加工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同时,改善我国长期以来注重农产品出口总量扩张而忽视出口产品质量提升的贸易结构,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出口的效益。此次进一步调高部分深加工农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对农产品加工贸易出口结构的优化也将逐步见效。

  第四部分 后势关注

  1、CBOT 基金空头头寸的变化。如果开始逐渐减退,说明空头压力开始释放,底部形态开始显现。

  2、关注国内大豆、豆粕期价的资金入市情况。就目前看,市场上虽开始不断出现利好的消息,可以对其只能起到支撑作用,但要让价格上涨还是需要资金的推动。现在期市上严重缺乏人气。

中国国际期货 彭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