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 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0:47 国际期货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

  第一部分 行情回顾

  本月,CBOT 大豆止跌出现小幅反弹。2006 年9 月12 日美国农业部出台了最新的月度供需报。本次报告中性偏空。所调整的幅度均在市场预测的范围内。就报告本身看对市场造成的影响较小,但从CBOT 当天的盘面上看,弱势程度超出想象,基本没有承接力,期价创下今年来的最低点537 美分。之后由于技术性超卖,开始出现温和反弹。

  大连大豆、豆粕期价走势强于外盘,继续维持低位窄幅振荡,底部形态明显。

  主要受下游企业节前备库,及社会消费逐渐恢复的支持。前期因菜籽油、棕榈油的走高,以及豆油季节性消费旺季的到来,使得豆油期价一路走高。但随着假日的临近,节前的消费小高峰期也就暂时结束,造成豆油期价回落也是在清理之中的。截止到9 月22 日豆油主力合约701 收报5556 元/吨,较上月下跌24 点。

  第二部分 基本面情况

  一、大豆现状

  1、美国农业部继续上调美国大豆产量与库存,达历史次高水平

  该报告预测06/07 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22 亿吨,较上月预测值上调415万吨,转接库存为5249 万吨,较8 月份上调252 万吨。

  预测美国2006/07 年度大豆产量为30.93 亿蒲式耳,较上月报告增加1.65 亿蒲,符合市场预测的30.93 亿蒲式耳平均值(预测区间为29.94-31.92 亿蒲);预计美国2006/07 年度大豆结转库存为5.3 亿蒲,较上月报告上调8000 万蒲,低于市场预测的5.66 亿蒲平均值(预测区间为4.6-6.96 亿蒲)。产量及库存的调高主要因8 月份美国天气较适合作物生长,使得大豆单产量提高。06/07 年度大豆产量与库存将达到历史的次高位。

  报告将巴西转接库存下调至1519 万吨,上月为1668 万吨。产量维持5600万吨不变。

  图1:全球、美国、巴西近五年产量情况对比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

全球、美国、巴西近五年产量情况对比图(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图2:全球、美国、巴西近五年产量情况对比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

全球、美国、巴西近五年产量情况对比图(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美国国内消费库存比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抑制CBOT 期价上涨空间

  消费库存比是用来衡量市场需求情况的一种常用指标,比值越高说明需求旺盛,反之需求下降。

  在对美国消费库存比与CBOT 大豆期价进行比较时,发现它们整体走势基本一致。当比值在6~8 时,CBOT 期价在500 美分一带平稳运行;当比值超过8的时候,CBOT 期价已形成上升趋势;当比值在10 以上的时候,CBOT 期价开始出现爆发式上涨行情。而目前美国消费库存比值在4 附近,低于往年。而CBOT期价却在600—550 美分之间,期价明显偏高。由此可以推断出两种情况:一种是价格继续维持在600—550 美分之间,比值出现回升;另一种是比值维持低位,价格跌至400 美分。经综合其他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第一种可能性较大,即后期CBOT 期价还将在600—550 美分之间盘整一段时间。

  图3:美国消费库存比与CBOT大豆期价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

美国消费库存比与CBOT大豆期价对比图(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CBOT 基金空头头寸面临获利了结

  回顾整个上半年,CBOT 大豆一直处于空头市场。基金也一直持有大量的空单头寸。截止到2006 年9 月12 日基金空头头寸的持仓量已创历史最高纪录,达111954 手,市场价格也被推至近年来的最低点537 美分(11 月合约)。

  2005 年8 月初基金空头在相对低位24929 张增加至2006 年9 月12 日止基金空头已累计增持87025 张,市场价格则由709 美分跌至537 美分(11 月合约),市场的平均建仓成本约在620 美分左右。但当CBOT 期价在今年七月中旬跌破

  600 美分的支撑位时,基金开始加速增加空头的持有量,由67314 张扩增至目前的109480 张,增持了42166 张头寸。整体看基金的建仓成本平均在610 美分左右。按目前550 每分的期价算,基金每蒲式耳盈利为60 美分左右。后期基金考虑的将是如何获利出场。

  图4:CFTC大豆空头增仓情况

   节后短暂需求淡季来临豆油价格将出现一定回落

CFTC大豆空头增仓情况图(数据来源:中国国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