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CBOT乙醇期货合约研究:燃料乙醇将进一步发展(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0:40 大连商品交易所

  2.参与乙醇期货的优点

  (1)有效性和透明性:远期合同和现货合同是现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的工具。但是对于像乙醇这种新兴商品而言,现货市场以其缺乏透明性而著名,通常有关定价的信息有限而且昂贵。此外,合同的签订往往要取决于买家的利益,而买家的利益通常和卖家的利益不一致。相反,乙醇期货公开地公布买价和卖价,在有效性、透明性和价格发现上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2)对冲的有效性:过去,许多生产商利用NYMEX无铅汽油合约管理乙醇的价格风险。但是这种交叉套利取决于两者的关联程度,并不可靠。2005年1季度,无铅汽油和乙醇的价格变化背道而驰,套保者遭受了双重损失。

  芝加哥现货乙醇与NYMEX无铅汽油对比图

   CBOT乙醇期货合约研究:燃料乙醇将进一步发展(5)

芝加哥现货乙醇与NYMEX无铅汽油对比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芝加哥现货乙醇价格与NYMEX无铅汽油期货价格基差图

   CBOT乙醇期货合约研究:燃料乙醇将进一步发展(5)

芝加哥现货乙醇价格与NYMEX无铅汽油期货价格基差图(来源:大连商品交易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但是另一方面,CBOT乙醇期货的价格与芝加哥现货乙醇价格有很强的关联性,因此可以作为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3)灵活性:在使用固定价格的远期合同中,乙醇生产商一旦与买家达成协议后灵活性就非常有限。但是有些生产商在赚取利润方面更积极,希望赚取比合同价格约定更多的利润。这样,CBOT乙醇期货合约在用作金融套利工具上显示了巨大的优势。在合约到期前,在不中断现货合同的背景下,利润目标可以通过期货合约加以管理。此外,期货合约给了参与者随时进场和出场的灵活性。这在现货市场是不可想象的。

  (4)财务上的优势:现货合同的风险是来自对家的风险。对家可能因为信用、操作或市场的风险而毁约。但是,期货市场上的对家是CBOT期货交易所的清算机构。清算机构监管严格,资本雄厚,从来没有出现过毁约。因此,参与期货交易的信心是现货市场不能比拟的。

  (5)做市商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虽然目前乙醇期货的交易还不是很活跃,但是已呈逐步活跃的态势,且指定做市商参与其中,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

  (6)灵活的交割。虽然期货市场的目的不是现货交割,但是灵活的交割制度保证了CBOT乙醇期货合约定价的有效性。期转现(EFP)的推出也为现货企业参与其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第三部分:全文总结

  面对着油价的高企,生物燃料等新能源的崛起,预计燃料乙醇在美国、巴西等国家将进一步大发展。在这种背景下,CBOT乙醇期货的交易正日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并日趋活跃。CBOT乙醇期货合约在价格发现、管理价格风险、资产配置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我国而言,发展燃料乙醇对于节约能源、改善大气环境和提高农民收入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对于燃料乙醇的原料,我们不能局限于玉米和甘蔗,要积极地开拓思路,革新技术,发展多原料生产乙醇的局面。就乙醇期货来看,目前似乎条件还不成熟,但是我们要积极地研究,认真地准备,一旦时机来临,就能适时地推出乙醇期货,为我们燃料乙醇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大连商品交易所 期货学院学员 吴剑剑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