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7:05 卓越理财

  困惑二:基金规模对基金业绩有影响吗

  最近,美国晨星公司对基金规模与回报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该项研究将每种投资风格中的基金按规模大小分为十等分,再将所有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十分之三和最小的十分之三的5年平均回报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在不考虑基金费用的情况下,对于投资风格相同的基金,小规模基金的回报通常要高于大规模基金的回报。

  基金规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但是简单从历史数据中寻求投资基金时的安全感是远远不够的。了解其中的影响因素更为重要,规模过大的基金往往表现一般,主要是以下因素使然:

  其一:规模过大的基金,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可选择的

股票难度加大。目前,国内市场并不缺乏资金,而是缺乏足够多的大市值及优质的新上市公司股票,以便基金公司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大象跳舞,首先需要有足够大的场子。

  其二:规模过大的基金在投资上的灵活性相对不足。当市场在资金推动下进入高估值时代以后,波动性加大就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市场处于震荡阶段或震荡盘升阶段,规模过大的基金在建仓和调仓方面往往相对不够灵活。

  其三:在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规模过大的基金波动幅度可能会加大,影响投资回报。股票型基金是长期

理财工具,同时也是有风险的投资产品。在市场发展初期,有些投资者蜂拥追逐基金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基金的风险,一旦业绩表现一般,往往会选择赎回或波段操作,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增加了运作的难度,交易成本和冲击成本加大,对基金业绩会有影响。

  由于以上因素的影响,规模过大的基金往往在投资运作上比规模适中或较小的基金更难,成为收益明星的概率减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