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旱涝保收买封基 (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7:06 上海金融报

  股指期货利好

  2007年下半年股指期货即将推出,这将进一步吸引投资者对封基的关注。

  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是因为一级市场不能交易,因而二级市场价格反应滞后的一个结果。股指期货所提供的套利机制将使得投资者在买入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可以卖空股指期货以防范市场下行风险。净值走势和市场相关性高的一些高折价封闭式基金,是比较好的套利品种。此外,参与到期概念封转开程序的投资者,同时卖空股指期货也能有效对冲市场下跌风险。

  总体而言,震荡上行的2007年当是封闭式基金的

黄金投资期。无论是从短期的分红还是封转开的预期角度而言,封基都不失为一个攻守兼备的战略品种。

  震荡行情首选跌出空间

  根据天相数据,截至1月26日,51只封闭式基金整体的加权平均折价率达到27.67%,封闭式小盘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达到13.3%,封闭式大盘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达到31.17%。市场分歧的加大,直接导致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有较大上升,也造就了封闭式基金的绝佳买入时机。

  上周,在基金重仓股领跌下大盘大幅调整,也导致了基金板块整体下挫。其中封闭式基金总体价格一周调整了5.13%,这也进一步推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节节升高。

  按照2月2日的价格计算,51只封闭式基金的加权平均折价率已经上升到31.05%,比去年年底20.99%折价率上升了10多个百分点,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更是达到33%-38%。如果考虑到年末分红的因素,那么一批大盘封闭式基金的真实折价率已经超过了40%,也就相当于基金净值的6折价格。因此,一旦盘面企稳,这批超高折价的封基品种就是最有报复性反弹潜力的目标。

  合理配置

  目前,绩优小盘基金存在到期封转开的套利机会,短线投资者目前可以增持业绩表现突出、折价相对较大,具有提前封转开可能的小盘基金。此外,由于大盘封闭式基金高比例分红的时间日益临近,同时因为持有较多大盘蓝筹

股票,从而净值得到较大提升,加之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封闭式基金缩小折价空间,中长线投资者可以对其进行战略性增持。

  从左表所统计的2007年即将到期的17只封闭式基金情况来看,暴跌之后其折价率水平平均达到13.44%,隐含的年化收益率达到39%。其中今年5月8号就要到期的(500019)基金普润折价率超过11%,由于距离到期日仅仅只有95天,隐含的年化收益率高达51.5%。在大盘剧烈震荡的背景下,如此有相当安全保障的收益率,对投资者而言可谓吸引力突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