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房佩燕

  今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公募基金表现出较好的赚钱效应,新鲜出炉的三季报数据透露了绩优基金的操作手法。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大多绩优基金的仓位保持在高位,结构上略有微调。而沪港深基金则普遍下调A股配置,继续加仓港股。

  延续高仓位操作

  从仓位和行业配置来看,不少绩优基金操作仍延续了上半年的思路,仓位维持在高位,大多并未有大幅的减仓动作。

  其中仓位变化幅度最大的为嘉实优化红利混合,仓位由73.63%增至93.80%。但大多仓位保持平稳,如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依然保持94.32%的高仓位,和上期大致相当。海富通股票的三季度仓位为94.46%,也与二季度的94.52%相差不多。

  从行业配置来看,制造业依然是第一大重仓行业,但在方向上各基金的做法有所不同,如海富通股票三季度将制造业比例由75.72%提高至88.68%,汇丰晋信消费红利也提高了制造业的配置比例。但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则将该板块的比例由81.8%下降至67.50%。

  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在三季度被部分基金提高了配置比例。如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将房地产行业由8.84%增配至13.87%,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则新增了金融业配置,比例达12.97%。嘉实优化红利混合三季度在金融业的配置比例由7.42%提升至18%,并增加了9.16%的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配置。

  对于格力电器等上半年涨幅较多的白马股,基金也有分歧。如嘉实优化红利混合便将此前的第二大重仓股格力电器移出了重仓股名单,此外,索菲亚华东医药华帝股份等也被调出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同时加仓了中国太保

  鹏华品牌传承精选明显还坚定持有格力电器、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大白马股票在前十大重仓股榜单中,但苹果产业链股歌尔声学被移出。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和华泰柏瑞行业领先的前十大重仓股均调整不大,但分别新进了万科A永辉超市

  海富通股票三季度选择加大对新能源车概念股的布局,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先导智能寒锐钴业天齐锂业,共计持有比例达46.21%。

  沪港深基金加仓港股

  受益港股市场的表现,今年以来不少沪港深基金业绩表现强势。从三季度的动作来看,不少沪港深基金选择继续加仓港股,腾讯控股等涨幅较大的龙头个股依然占据部分基金的重仓股榜单。

  如鹏华沪港深新兴成长混合基金将A股持仓比例由25.04%下调为20.87%,港股持仓比例则由44.53%提升至49.31%。交银沪港深价值精选也将A股持股比例由47.01%降为36.14%, 港股持仓比例由37.97%增加至49.54%。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的仓位也有类似调整。

  仅配置了港股的华夏港股通精选年初至今涨幅达33.5%,三季度选择将港股持仓从84.99%提高至88.91%。

  QDII基金也选择加仓港股,海富通基金经理张炳炜管理的两只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和海富通海外精选,年初至今涨幅分别为35.42%和34.53%,三季度时,仓位分别从73.67%提高至89.24%,81.14%提高至86.59%。

  港股配置方面,部分基金减仓了信息技术板块个股,同时加仓金融行业类股。综合来看,前三大重仓行业集中在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和金融行业中。

  对于上半年涨幅较大的腾讯控股等个股,基金也存在一定分歧。如鹏华沪港深新兴成长混合便调仓幅度较大,不仅将腾讯控股、伊利股份等调出前十大重仓股,还将第一大重仓股中国财险换为理文造纸。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也下调了腾讯控股的比例,重仓股榜单中新增了比亚迪

  交银沪港深价值精选则依然将腾讯控股作为第一大重仓股,且持股比例增加,但格力电器被调出重仓股榜单。

  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和海富通海外精选两只基金中,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均为第一、第二重仓股,且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过8%。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